刘峰,毕业于南昌大学法学院,现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从检11年,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三次,被苏州市检察院授予“检察岗位能手”称号,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二级侦查人才库,主办案件被高检院《反贪工作指导》收录。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江苏检察网:2015年下半年,吴江区委提出了 “马上就办”的工作总要求。对于反贪工作来说,你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的? 

  刘峰:反贪工作“等不起”,因此,“马上就办”的理念特别适合我们反贪工作。简单来说,收到群众来访来信了,必须马上就办;在群众身边发现了腐败问题,必须马上介入;立案追责,也必须马上见效,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苏检察网:那么,在查办贪腐案件中有什么“马上就办”的案例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刘峰:有一起案子是发生在2014年,吴江某国企负责人涉嫌受贿一案。我们收到相关线索后,从初查、取证到最后立案侦查,只用了10天时间。当然,这10天里,我们几乎是白天黑夜连轴转的。还有就是2013年,吴江某国有企业改制,70多名职工实名上访。接到领导的批示后,我和同事进行了两天两夜的初查,终于固定了相关证据,一起贪污巨额国有资金的大要案浮出水面。这几年,群众对反贪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整个社会的关注度也不断高涨,如果不能马上办好,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就受到很大影响。 

  江苏检察网:近几年,检察机关不断推进侦查方式的转型升级,作为一线骨干,你有什么体会? 

  刘峰:随着查办职务犯罪法治化趋势,特别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新规定,转型升级既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我个人的观点,转型升级首先要做到精细化初查,办案重心前移,牢固确立初查工作的龙头地位。 

  江苏检察网:你这么强调精细化初查,办案中应该有不少的相关经验了? 

  刘峰:是有一些案子。如在查办吴江某国企经理严某涉嫌受贿一案时,我们并不急于收网,而是立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从线索评估,到初查预案制订,再到确定信息收集范围和途径,所走的每一步都将精细化初查的理念落实成一项项工作细节。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我们把犯罪嫌疑人受贿“脉络图”拿了出来,潜在的行贿人、受贿时间、可能的资金流向……这些都将嫌犯牢牢锁定。 

  江苏检察网:除了这方面,依你看在查办贪腐案件中,还应该注意什么? 

  刘峰:职务犯罪案件有隐蔽性强的特点,每一起案件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只有当事人才知道的细节,这些很难靠现代侦查技术还原全貌。况且,我们还没碰到过嫌疑人到案后直接承认罪行的。这些,都决定了审讯是我们办案的重要一环。 

 

侦查人才就是这样炼成的

 

  江苏检察网:面对审讯,你觉得侦查人员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刘峰:耐心很重要,要让嫌疑人明白,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坦白才是出路。 

  江苏检察网:能举个例子吗? 

  刘峰:去年,我们依法传唤了吴江某机关一名中层干部。考虑到自己上有年迈的老母亲,下有大学尚未毕业的女儿,起初他坚决否认。虽然明知道这些都是谎言,但这个时候,我们不能急躁,更不能愤怒。此时,我只能通过促膝长谈和反复指明利弊,他最终认识到说实话不仅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而且也是自己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越陷越深的一个转折。 

  江苏检察网:目前,社会上有些人认为反贪办案威风凛凛,甚至有点不食人间烟火,对于这种评价,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刘峰:我想这可能是受到一些影视剧的影响吧。确实,有人会想当然,检察官只是一味办案,不通人情世故,这是对反贪工作一个很大的误解。 

  犯罪嫌疑人也有合法权益,这一点,我们会尽可能地尊重和满足。前年9月份,乡镇干部钮某因涉嫌受贿罪已被我们依法刑事拘留。在此期间,我们得知了钮某父亲去世的消息。这是一个突发情况,当然,我们是可以不告诉嫌疑人的,最终,我们不仅选择了及时告知对方这一重大的家庭变故,还特意安排人员押送他回家奔丧。 

  江苏检察网:你在反腐调查取证中,有没有遇到过威胁? 

  刘峰:因为时常在一线调查取证,我们偶尔会受到当事人亲属或与案子有牵连的人的威胁,此时的心理反应就是“心底无私,就不惧怕威胁”。但是,我始终坚信,中国是法治社会,只要自己办的案子经得起查,只要自己心底无私,就不怕威胁,正义必定会压倒邪恶。 

  江苏检察网:既然反腐存在“风险”,会不会有害怕的时候? 

  刘峰:国家培养一个专业型的检察官不容易,只要需要我在这个岗位上,我就甘心当一只小小的“啄木鸟”,不会害怕,不会飞走。

  江苏检察网:从事反贪工作意味着加班是一种常态,这些年加班天数肯定是数不清的吧? 

  刘峰:在反贪这个岗位上,加班就是生活的规律。我们没法预见节假日里会不会突发案件,所以无法完全掌握自己的时间,算下来估计每年夜班有近100个,有次是连续一个月的周末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 

赴东北出差,一片冰天雪地

 

  江苏检察网:每年这么长时间的加班,家人有抱怨过吗? 

  刘峰:工作家庭有时真是挺难兼顾的,每次碰到一些复杂的案子,可能外出取证就要一两个星期。好在我家属对我工作还是比较支持的,怀孕的时候,怕影响我工作,特意回江西老家待产。当然,有时几天见不到面,她也会有点怨言,说见我比见国家领导人还难。 

  江苏检察网:工作之余不忙的时候会做些什么? 

  刘峰:有时忙惯了,偶尔静下来的时候,反而感觉有点空虚。不过,院里经常会组织一些文体活动,比如足球赛、乒乓球赛之类,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参加。前年年底,我们的足球队还获得了吴江首届足球业余联赛的优胜奖。另外还有我们的江村法学社,我也是成员,平时的活动我也是能参加的尽量都参加。 

业余时间的刘峰(前排右一)参加足球业余联赛

    

  (感谢俞文杰对本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