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周立青:浓情诗意的“铁梨花”

     

  爱思考的周立青

   

  周立青,1992年7月进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工作。曾先后多次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被检察日报社评为“检察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被沭阳县妇联评为“城镇妇女巾帼岗能手”,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

   

  人生最大的快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中。

   

  江苏检察网:在检察院一待就是24年,您对这份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周立青:我一毕业就到了检察院,先后在侦监、公诉、控申、民行、执检等科室工作,都是业务部门,可谓是基层最一线。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工作,而是一份事业,检察院就是我的家,陪伴我的同事都是我的亲人。对于案件,从一开始的懵懂新鲜,到如今的熟练驾驭,它现在已经成了我生活最绚丽夺目的一部分。业务第一线是最锻炼人的地方,我曾收到过嫌疑人亲属的恐吓,也得到过被害人发自肺腑的感恩,还被不明真相的群众闲话过……所有的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我觉得自己一直没变的,就是对案件的谨慎,对法律、公平的坚持。

  “民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畏吾威而畏吾公”,身为一名检察官,既然人民将捍卫社会正义的“尚方宝剑”赋予了我,我就应该对得起人民对我的信任,所办的案件就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同事说我办案喜欢“较真儿”,我觉得我们“手握”他人的自由,谨慎些,较真儿点,没什么不好。

  江苏检察网:办案时爱“较真儿”这事儿,能详细说一说么?

  周立青:我一直觉得对待工作,有“较真儿”心理不是坏事。我现在所负责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不同于其它科室,在押人员自杀、自残及其它突发情况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警惕,不能放松一丝一毫。

  去年8月,留所服刑人员单某持续发低烧,去县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查看,诊断结果均为艾滋病。当时单某情绪非常激动,哭喊着要自杀。但没经法医鉴定,并不能立刻采取措施。第二天,我抓紧时间带着相关病历赶赴宿迁市检察院开展法医鉴定,后又经领导审批,由县看守所向市公安局提请对单某暂予监外执行,事情才得到妥善处理。

  不少人觉得这种事是烫手山芋,能不沾就不沾,能糊弄就糊弄,可我不这么理解。每条生命都应值得珍惜,不论他曾经做过什么,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是对他刑罚执行进行监督,这份权力既包括权利,也含有义务,既要督促在押人员改邪归正,也要努力维护好他们的利益,忽略任何一处都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这事后,我发现仅凭我们一个科室来保障在押人员权利,效果有限,只有整合内外部资源,形成联动格局,才能把在押人员的维权工作落到实处。

  在我们院的大力支持下,宿迁市首个“在押人员维权岗”在沭阳落户,我们将维权工作范围扩大到在押人员刑拘、批捕、公诉、审判、执行等各个诉讼环节。维权岗还充分向外部借力,与公安、法院每月定期分析在押人员监管工作,协商解决维权问题;每月开展主题法制课活动,邀请律师为在押人员讲授维权知识等,这些创新做法都受到了公安、法院、律师的支持和在押人员的欢迎。

  自维权岗运行以来,我们已为在押人员办实事60余件。

 

  江苏检察网:如您所说,刑事执行检察科不同于其他,这是个监督为主的部门,您所办的印象最深的案件是哪个?

  周立青:2011年的时候,我第一次跟进执检案件,印象极为深刻。被告人祁某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社区矫正期限自2011年10月4日起至2015年10月3日止,在缓刑考验期间依法由司法部门实行社区矫正。检察时我发现,祁某在缓刑考验期间先后因不按规定参加社区服务、教育学习以及违反外出规定被沭阳县司法局三次警告,并因打架被内蒙古某旗公安局处以行政处罚,而沭阳县司法局未能及时提出撤销缓刑建议。

  当时,我立即按照程序向沭阳县司法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该局向原裁判法院提出撤销缓刑建议。沭阳县司法局向法院提出了对祁某撤销缓刑的建议。但法院并未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相关裁定。当时这个案子的社会关注度比较高,所带来的压力也很大,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法院不作为呢?后来,我们专门去咨询,对方给出的答复是我们提供的材料依据不够充分。

  “祁某在缓刑考验期内违反法律和监督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社会影响颇为恶劣,应予撤销缓刑、收监执行。”我坚持自己的观点。为此,我们又跟踪调查,重新加固了证据,并多次与司法、法院协调、监督。最终,法院于2015年5月25日裁定对祁某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原判刑罚。这是我办的第一个执行案件,也是我成功跨地区监督收监的第一名缓刑罪犯。

  江苏检察网:除了日常办案,您还踊跃投稿,曾被检察日报社评为“检察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在新闻宣传方面,您有什么心得与大家分享么?

  周立青:工作过程中,会积累一些经验和心得体会,通过新闻宣传其实也是我们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是将我们检察工作展现给大众的一个平台。因此,平时宣传撰写时,我更注重将一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宣传出去。

  譬如,近年来,我们院推出的检察督促退赔机制、网上便民服务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律师参与信访化解、360度无死角巡防等等,这些便民服务都是老百姓所期望的,也能真正将公开呈现到老百姓面前,可以让全社会了解我们,走进我们,也可以为我们掌眼、掌舵!

  江苏检察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经历了不少一线部门的历练,您认为执检工作的特色是什么?

  周立青: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和别的工作不一样,走马观花的检查看不出问题,只有更加的细心和耐心,才能发现违法线索。担任驻所检察室主任后,我专门组织干警对监管场所留所服刑、暂予监外执行、保外就医、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律监督,发出书面检察建议10件,提出书面纠正违法12件,2015年我们院执检综合考评全省第五。

  当然,人非草木,好多时候我们面对在押人员的困难,也是能帮则帮,能揽就揽吧!去年4月,在押人员张某多次不遵守监规,吵闹、烦躁不安,情绪不稳定。我与他专门进行沟通才知道,张某父母双亡,妻子早已离家出走,蹲监后最愁两个还没上小学的女儿无人照看。我很快电话联系了张某所在村的村支书了解两个孩子的近况。村支书反映,张某现在唯一的亲属只有其哥哥张大哥,因为两家关系一直不和谐,张大哥夫妇不愿意照看这两名侄女,两个女娃暂住在村部,依靠村里好心人送饭维持生活。

  为了稳定张某情绪,安置两名幼女,当天我就赶到韩山镇范圩村张大哥家中,给张大哥夫妻做工作。“大人们再有矛盾,孩子毕竟是无辜的。”经过4个小时的交流说服,张大哥夫妻最终同意把两个侄女接回家中照顾,并表示会精心照料,直到张某释放回家。把这个消息带给张某后,他顿时泪流满面,觉得对不起哥哥嫂子,也对不起两个孩子,并表示今后一定会遵守监规,争取早日出狱。

  江苏检察网:说到“能帮则帮,能揽就揽”,同事们都反映,您是个热心肠。在日常生活中,您是不是也是这样的脾气性格?

  周立青:热心肠谈不上,不过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遇见需要拉一把、帮一下的事儿,我都愿意去做。像平时工作很忙,但在节假日里我还有一份特殊的工作,就是在福利院做义工。逢年过节时,我会到县福利院看望里面的孩子们,与他们的这份感情,我已维系了十年。我自己也是一位母亲,看到这些不幸的孩子,我总是非常的揪心,能帮多少是多少,尽我所能,倾我所爱,心中也就无憾了!

  我帮助的第一个孩子小谢今年都上大二了,第一次见他,明明十来岁的孩子,却瘦瘦小小的,连名字都不会写。记得我当时告诉他,要好好识字,下次姐姐来时你会写名字了,我们就去吃酸辣粉。第二次见面,小谢拿给我一个小本子,上面全是他的名字,从扭扭歪歪到字迹工工整整,看得出是很用心地在练字。当天,我就带他去吃了酸辣粉,吃得他汗都流出来了,一个劲地说“好吃好吃”。从此以后,这孩子特别爱学习,考上了重点大学,我打心眼里感到骄傲!

  年轻时,福利院的孩子都叫我“周姐姐”,如今,孩子们都叫“周妈妈”了。时间飞逝,身边的有些东西已经慢慢改变,坚持做义工、多帮下弱势群体,我却一直未曾改变。

  江苏检察网:作为部门负责人,压力肯定不少,看您依旧这么青春有活力,很好奇空闲时您是怎样保养的,能否介绍下经验?

   

  喜欢诗与远方

  周立青:每天都要面对不少刑事犯罪,时间久了心里总会有些疙瘩、不舒服,我觉得,培养一个兴趣爱好、精神寄托来调解身心是非常重要的。诗歌能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又可启人智慧。学生时代我就喜欢写诗,后来走上岗位,又将这一爱好带到工作中,先后在《星星》、《绿风》、《诗潮》、《西部作家》、《中国魂》、《望月》、《石榴》等知名的诗刊杂志上发表了诗歌40多篇。

  像在缉毒严打时候,我写了《罂粟》,揭露毒品的危害,警示世人;未检帮教时,写了《我想在六月里微笑》,代表沭阳上万名留守儿童向父母述说对亲情归来的期盼,对温暖阖家的渴望……今年4月,《罂粟》还被入选了《国家首部禁毒诗选》(略害羞)。

  说起保养来,我真没有什么秘诀。但我觉得,经常用诗歌和散文来抒发情怀,从点滴生活中发现这个世界的美,时刻知道感恩生活、感悟人生,尽量把自己的灵魂栖息在这社会美好的一面上,我觉得这大概是我心态比较年轻的主要原因吧!

  附:作品两篇

  我想在六月里微笑

  ——《留守儿童的心声》

  文/周立青

  我不想哭

  在这个雨后的艾香里

  我要用酒窝里的微笑勾住彩虹的手

  画一座七色的彩桥闯进妈妈的心窝

  我在妈妈心窝窝里看星星,看月亮

  看幸福在窗帘上对我笑

  我不想哭

  在这个寂静的山岗上

  我坐在坡上数着山羊,数着花香

  数着玉米穗子像极了爸爸的胡须

  长了又长

  我在爸爸怀里忘了寒冷的模样

  我不想哭

  在这个昏暗的灯光里

  我抚摸着奶奶逐渐弓起的背影

  做饭,洗衣,割草,哄弟弟

  晚霞落尽的时候,我还在唱

  你们教给我的那首歌谣----

  我真的不想哭

  在这个充满欢乐的节日里,我想笑

  骑上我画的木马,在六月里

  穿着梦里的花裙子,尽情地旋转

  旋转出一片湛蓝晴朗的天空

  那里会有我们明亮温馨的家

  《罂粟》

  文/周立青

 

  (资料图 来自网络)

  羽翼一样颤动,根在肉里

  抖落的妖媚遮住星子

  包裹整个白天的白

  此时,比雾霾还厚的欲念

  吞噬某一片行走

  骨骼、你的关门声,依次溃败

  迟迟。并未有人剪断

  与一朵花部所链接的绳

  譬如那些摇晃着的坚守

  一阵屋里痛苦的呻吟

  这,是关于雪的融化

  关于如何在留住一个亡灵的高度上

  它,花落花开之轻

  却是人一碰即伤的

  暗流

  (感谢潘芳芳对本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