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徐春艳:公诉“虐”我千百遍 依然待它如初恋

 

 

  

  徐春艳,法学硕士,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2006年参加检察工作,先后被评为无锡市优秀公诉人,第六届全省公诉人“最佳专业知识奖”,江阴市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 

  

  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不争不怨,心安即好 

  

  江苏检察网:你好!春艳,2016年对你来说似乎有些不同的意义? 

  春艳:是的,这是我参加检察工作的第10年,没想到十年,3650天,就这么过去了。我还想继续挥霍青春,没想到青春已经离我远去了(感叹一声)哎……下个月,我就满35周岁了,单位的青年干警活动也不能参加了。 

  江苏检察网:10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春艳:我完成了2个身份的转变,第一个是从一名初出校园的女孩变成了检察官;第二个是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当上了妈妈。我现在把这两个身份地结合在一起,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江苏检察网:你为什么想到要考检察院?据我所知,你是环境法专业的研究生,你毕业时可以选择其他单位和工作? 

  春艳:因为我妈妈,她想当一名检察官!虽然妈妈没有强迫我实现她的梦想,但是我从小接触身穿豆绿色制服的检察官叔叔和阿姨,我听他们讲与犯罪分子做斗争的故事,看他们怎样开庭,在耳濡目染之间我就萌生了成为检察官的想法。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所有的专业都是法律。大学毕业时我爸让我回家做律师,早点赚钱。可是我不愿意!还好,我获得学校保送读研究生的机会,老爸只好“从”了我。研究生毕业,导师说可以去水利、环保部门工作,但是我还是报考了检察院。 

  江苏检察网:那进入检察院,跟你想象的一样吗? 

  春艳:不一样,连检察制服都换了,我最喜欢的大盖帽也没有了(瘪了瘪嘴)!最最重要的是,我没有被分到办案部门,被领导叫去研究室写材料!其实我根本就不会写,也怕写!但是,我跟自己说,要做一个打不死的“小强”! 

  江苏检察网:我看到你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一些文章,看来你很努力!后来到公诉科工作,你应该感很高兴是吧? 

徐春艳(右)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

 

  春艳:哪有?!我觉得自己就是从一个“火炕”跳到了另外一个“火坑”(腼腆的笑笑)我知道这个比喻很不恰当,主要是因为我人笨,适应力差才会有这种感觉。刚来到公诉,担心大于开心。一方面是我刚生完孩子,孩子太小,我走不开;另一方面是我的专业技能已经生疏,很多新出台的法律规定都要学习。我真怕自己做不好! 

  江苏检察网:可是你到公诉科两年后就在业务比赛中崭露头角,有什么方法和经验? 

 

徐春艳(左一)常常“泡”在这里提高自己

 

  春艳:都是靠纸笔记录的笨办法。因为一开始办案件时,我总是小错不断。我就把自己做错的文书留存下来,提醒自己不要犯类似错误。我还找同事复印了所有办案需要的法律法规,晚上把孩子哄睡后进行学习和“充电”。为了办好每一个案件,我习惯做办案笔记,通过图表和简单符号记录主要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和涉及的法律知识点。为了提高我的讯问能力,我事先写好讯问提纲,并根据讯问效果进行修改,待开庭结束后补充记录法官讯问到位的问题,学习法官的讯问技巧。如果发现案件有需要补充侦查或纠正违法的地方,也详细记录在办案笔录中。这个习惯缩短了我学习办案的适应期,加速了我成为公诉人的转型。 

  江苏检察网:江阴检察院每年审查起诉的案件数超过2500件,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春艳:加班呗!“5+2”、“白加黑”,总有一款适合你!我原本喜欢跳舞的,但是我已经很久没动过舞鞋了(现在也跳不动了)。对于公诉人这个职业,我是真心喜欢,公诉虐我千百遍,依然待它如初恋。一年差不多有251个工作日,平均每年我要办理100多个案件。而且,这些案件中大多是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需要涉及很多行政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需要学习医学、药学、食品、化学等专业知识,办案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较多。我经常加班,不仅是我,我们全科人都经常加班。 

能歌善舞的徐春艳(中)

 

  江苏检察网:工作和家庭本来就难以平衡,你的家人对你的工作理解吗? 

  春艳:我老公原来是公安的,对我的工作比较理解。只是儿子,我陪他的时间真的不多。比如,早上送孩子去幼儿园,心心念念的却是桌上那些要看的案卷材料;周末和孩子约好去游乐园,又想着怎么抽出时间准时完成公诉夜校的讲稿;陪孩子玩耍的时候,思路总是不知不觉地回到庭审上。记得有一次,他对我说,“妈妈,我们班里有好几个同学的妈妈都不上班,要是你也不上班该有多好啊?!”我不明白小家伙怎么会有这个想法,我就问他:“为什么啊?妈妈不上班哪有钱养你啊?”你猜他怎么说?他抱着我说,“因为妈妈不上班,就可以送我上学、接我放学了,也可以到学校参加我们的亲子活动了……”当时,我的眼泪就没忍住留下来!其实,在嫌疑人、被告人眼里我们是坚强、勇敢的“女战士”,不管他们有多狡猾、可恶,我们都会将他们绳之于法。但是,在儿子眼里,我是一个答应他的事情做不到、不会讲童话故事只会讲案件的检察官妈妈。我唯一值得他称赞的就是给他做的早餐,看着他吃得满足的小样子,我一天的心里都是暖的。 

朵朵花儿见证幸福瞬间

  江苏检察网:我相信等他长大了他就知道自己有一个检察官妈妈是多么骄傲的事情。 

  春艳:这个我不敢想,我只希望他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有一次幼儿园老师问他你妈妈做什么工作,他说检察官。老师又问,检察官是干什么的?他说审犯人的。他对我的工作有自己的认识。现在我越来越发现,人生就像骑自行车,工作和家庭是两个轮子,支撑着我们,我们才能用力前行。我祝愿每一个检察官妈妈在做好检察官工作的同时也能做一个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