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 杨媛检察官:我欣慰曾帮教过的10名学生如期参加了高考

 

   杨媛接受央视法治在线采访

 

  

  杨媛,80后,法律硕士,从检之前是一名人民警察,2008年进入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公诉科书记员、内勤、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现为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曾获常州市十佳公诉人、常州市未检执法规范业务测试“优秀个人”、常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江苏检察网:今天是全国统一高考第一天,听说你们院墙上挂着一面写着“百姓头上有青天,宽严相济暖人心”的锦旗,还与高考这件事有关,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杨媛:我在2014年办理过一个聚众斗殴案件,涉案的是10名高三的学生,案发时系未成年人,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为加大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挽救和帮教力度,我所在的检察院对这10名学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在考察期内,我们检察官并没有“一放了之”,而是积极开展跟踪帮教,实时了解思想动态,使得这10名学生如期参加了当年的高考。令人欣慰的是,后来这10名被不起诉人中有7名被高校录取。学生的家长为表感谢,特地送来了这面弥足珍贵的锦旗。借此机会,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祝愿广大高考学子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江苏检察网:我们知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基层刑检部门的检察官,是如何参加这次活动的?肯定有不少体会? 

  杨媛:我觉得,专题教育活动挺有意义的。近期,我是多次参加了院里组织的集中学习,主要有专题讨论,听党课,还有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等活动。除了这些,就是我的自学这块内容,目前学下来对我触动很大,感悟很深,具体来说主要有:第一要常怀担当之责,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是一种胆识,更是一种奉献。如今的时代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就要求我们办案检察官必须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一切司法活动都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把忠诚和担当体现到具体的司法办案中。再一个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把它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具体行动,多办案、办好案,心中永远装着的是“公平正义”四个字。 

    

  江苏检察网:你之前是一名人民警察,后来怎么想到进入检察院工作的? 

 

杨媛曾经是一名人民警察

 

  杨媛:能够成为一名检察官是我高中时立下的志向。我读大四时,刚好全省招警考试时间在前,就报名参加并且被录取,但是对检察的热爱一直存在心里。之后正好有了机会工作调动就来到检察院,也圆了我多年的检察梦。来到院里后我从事了近8年的公诉工作,最多的时候,我一年办了近140件案子,正是凭着这种热爱,热爱公诉,热爱检察事业,鼓舞着我一直向前。 

  江苏检察网:当警察和做检察官有什么不一样? 

  杨媛:工作重心的变化吧。我之前是一名社区民警,社区安全防范是工作的重心。白天走访社区单位和群众,晚上社区巡逻是工作的方式。而检察官则更侧重事实、证据和法律。法庭和看守所才是经常出现的地方。 

  江苏检察网:听去过你家的同事说,你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就是几个大书柜,满满的书。 

  杨媛:我的兴趣爱好就是看书,我爱人说我是“爱书如命”。作为一名女性,我觉得书不是胭脂,却会使人心颜常驻。以前我比较爱看的是《简爱》、《红楼梦》等文学名著,现在比较爱看推理小说。办案中经常会遇到专业性很强的案件,如果公诉人不掌握涉案特定领域的专门知识,就无法全面审查证据,因此,我还经常购买金融、心理等方面的书籍来阅读,现在家里光是书籍就占满了3个大柜子。 

杨媛工作之余还喜爱旅行

  江苏检察网:你平时工作那么忙,回家还要照顾孩子,你用什么时间读了这么多书?  

  杨媛:就是像军人一样要求自己,坚决抵制“拖延症。我爸爸曾是一名军人,我应该是继承了他的性格特点吧,特别守时。比如我在写硕士毕业论文时,同一时间段内,还要办案件,带孩子,还要看书。每天孩子8点半入睡后,我便开始看书、学习和写作。我把毕业论文分成很多很多小部分,每一部分写在日历里,每一天写一小点,还有看书也是一样,我不一定有一个时间段能空出来看书,我就随身带着书,比如周末在陪孩子上兴趣班时也能拿出来看一会儿。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你们平时肯定有许多共同话题吧? 

 

杨媛与爱人

 

  杨媛:我和我爱人曾经是在一个辖区派出所的同事,他不是学法律出身,但是对法律非常有兴趣,最喜欢的就是和我讨论案件,我们常会争得面红耳赤。当然了因为有参加辩论赛的经验,最后讨论赢的大多是我。在这种爱学习的家庭氛围下,我们家庭还被评为了溧阳市“法治家庭示范户”。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还被评为常州市公安局的“十佳警嫂”。 

  杨媛:“警嫂”这个词对我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鼓舞。因为在刑检部门工作,我的工作比较忙,可同样作为一位基层派出所的民警,我爱人的工作同样是繁琐而艰苦的,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在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里,我就尽力做到不让家庭琐事影响丈夫工作,同时也督促和帮助他秉公执法,清廉从警。 

  江苏检察网:俗话说“舌头和牙齿还会闹别扭”,在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里,你是用什么技巧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和和睦睦的? 

  杨媛: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怎样念好这本“难念的经”,使家庭和睦,这肯定不会有标准答案。我的感受就是,要包容和尊重他人。比如做媳妇的要尊重、关心婆婆,遇事多和老人商量。同时还要学会适应他人。比如我家就是跟老人同住,大家思想上、生活上、习惯上有很多不同。我就注意控制自己,照顾老人的性情和习惯,家和万事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