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 陈文清:“文艺青年”公诉人

陈文清近照

  

  陈文清,毕业于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2011年考入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后从事公诉工作至今。曾先后获得过优秀公务员、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在苏州市检察院冤假错案大讨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从检为民,勿忘初心。

  

  江苏检察网:从你的履历来看,你工作经验还不算很丰富,但已经算是小有成就,那么在尽快提升自己能力和水平方面,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陈文清:刚工作那会,由于暂时还没有办案资格,相对空闲时间较多。所以,我主动要求承担整理卷宗的工作,边整理边学习如何办案,而且我还自愿做科室内勤,进一步熟悉公诉工作。一段时间过后,我对公诉人的职责和公诉科工作都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另外,经常写调研论文也让我很受启发,因为你必须查阅很多资料和案件,虽然当时可能会觉得十分繁琐,但回过头来,这其实是帮助你对某一项问题的认识达到理论水平的高度。

  江苏检察网:公诉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之一,对检察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这各方面的能力要求你是如何快速提升的?

  陈文清:我院目前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像我去年办了150多件案件,还不算最多的,目前确实很难腾出专门的时间学习,只能在平时办案过程中以用促学,学以致用。

  有时候,工作要求也逼的你必须尽快成长。我刚进单位的时候,怯于发言,惮于辩论。为了战胜自己的畏难情绪,快速提升业务水平,一有机会我就去参加辩论赛、演讲会,长期下来应该说收获很大。到现在,我多次获得优秀辩手的称号。而且,平时开庭也是一次锻炼机会,从音量气势、证据概括到公诉辩论,认真对待与敷衍了事必然会有天壤之别。

 

陈文清笔下的检察官卡通形象萌哒哒

  江苏检察网:据我所知,你是单位里小有名气的“才女”,可以就这个称呼具体谈一谈吗?

  陈文清:(不好意思的笑笑)“才女”是过奖了,可能是因为我爱好比较广泛,像舞蹈、绘画、书法等等都很喜欢,算是个“文艺青年”吧。学生时代,父母其实并不支持我发展兴趣爱好的,跟大多数家长一样热衷于上各类补习班。所以从小学开始,我只能是偷偷地爱好这些。大学以后,我才开始有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时间接受正规的学习,特别是舞蹈,大学以后如鱼得水、进步很快。

舞台上的陈文清

  江苏检察网:可能在检察官队伍中,能同时展现多方面兴趣爱好的人并不是很多,那么在这些爱好中,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陈文清:是舞蹈。我先后学过拉丁、爵士、民族、古典,不过最喜欢的也最擅长的还是中国古典舞。这可能跟性格有关,拉丁爵士要求热情性感,古典舞讲究身韵形态,一招一式甚至一个脚位都有名称套路,而且舞风行云流水,很符合我相对传统的性格特点。绘画我拿手的是彩铅漫画,带点个性创作元素。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反而容易形成自己的风格。书法擅长硬笔,最近也在学习软笔。

 

陈文清的书法作品

  江苏检察网:近年来,检察机关的文化建设如火如荼,你的这些特长应该很有用武之地吧?

  陈文清:有一些吧,我也很荣幸院里能给我一个展示的平台。这些年,我的作品先后获得了全省检察系统纪念抗战胜利书画展二等奖、吴江廉政书签设计大赛一等奖、吴江职工“五一”文艺大赛独舞二等奖、原创群舞三等奖等。

陈文清的廉政书签设计作品

  江苏检察网:众所周知,公诉工作是紧张忙碌的,然而参加这些比赛活动也要花费不少的时间,那么在工作和爱好中,你是如何平衡的呢?

  陈文清: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时间的规划。工作第一,原则上不能占用工作时间,即便是涉及到集体参加的比赛活动,一般也是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去练习。而且对我来说,完成当天的工作进度,我才能更踏实地去准备这些比赛。要说影响,那只能说是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了,不过那是我心甘情愿的(会心的笑)。

江苏检察机关纪念抗战胜利书画展二等奖

  江苏检察网:对于你的兴趣爱好,你家人是怎么看的呢?

  陈文清:家人都还很理解我,帮我分担了许多家务。虽然我每天都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但转得很有价值感和归属感。结婚后,由于不跟父母同住,当警察的爱人又经常值班。一般情况,我都只有孩子睡着后或者早上醒来前才有时间干自己的事。最愧对的人应该还是我爱人吧,对他关心太少啦,他也经常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是牛郎织女的关系了。不过我们俩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彼此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吧。

  (特别感谢 俞文杰 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