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从父亲军转到女儿“接班” 江苏检察战线两代人的检察情缘 

身穿检察制服的韩杨阳挽着父亲合照

 

  韩杨阳,1991年2月生,2012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2013年进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职务犯罪预防科、公诉科工作,现为公诉科助理检察员。

  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芳。

 

  江苏检察网: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作为一名军转干部,父亲刚到检察院工作时能适应么,你有没有听说过他都遇到了哪些困惑? 

  韩杨阳:当然有啦,父亲曾经不止一次地跟我讲过,他进入检察院后遇到的问题。刚进院,他就被分到了经济科(后更名为反贪局),当时的他完全就是一名法律的“门外汉”,对法律规定、审讯技巧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就连制作的第一份讯问笔录也被领导撕得粉碎,父亲一回想起这事儿总是念叨“这样的打击对一名上过战场的老兵来说是相当沉重”。但是,父亲骨子里天生一股傲气,暗地里发誓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补上这一课,不能丢军人的脸。

  那段时间,他过上了白天办案子,晚上啃书本的生活,常常是我半夜里一觉醒来,发现他还在书桌前边看书边做笔记。靠着这股劲儿,父亲渐渐成了办理自侦案件的能手。1990年,他带领的四人办案小组在一年内办理了17起贪污贿赂案件,其中查办的某镇镇长受贿案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因此被上级检察院授予了个人三等功和“优秀侦查员”的称号。

韩杨阳父亲在部队时照片及所获的“自卫还击战军功章”

 

   江苏检察网:父女两代人都从事检察工作的情况真是不多见,你当初选择检察官这一职业,是不是受了父亲的影响呢? 

  韩杨阳:说起选择检察官职业,我确实是在很大程度上受了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是1988年从(广州军区某部)部队转业到(山东省郯城县)检察院的,在检察院工作了近二十年。我从小在父亲的单位长大,耳濡目染的都是检察工作,当时虽然对检察职能一知半解,内心已经埋下检察官梦想的种子了。

  从上高中再到大学,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见解的丰富,父女俩的交流越来越多,我对检察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就更坚定了从事检察工作的愿望。

 

韩杨阳4岁时的生日留影,在照片背面还有父亲的留言笔迹

 

  江苏检察网:作为一位检察官的女儿,你对父亲的工作有什么感触?

  韩杨阳:第一感受就是很忙。父亲在自侦部门工作的那些年,加班、出差经常十天半个月都不回家,所以我的成长过程中少了很多父亲的陪伴,比如第一次从幼儿园拿回小红花……许多幸福时刻都没有父亲的身影。不过,我还是能感觉到他一直都很爱我,到现在依然记得,父亲只要出差回家,进门以后一把抱起我,用满脸的胡子茬扎我的小脸,故意惹我哇哇大哭的样子。

  当然,忙碌之外的另一个感受就是自豪,在近二十年的检察生涯里,父亲“啃”下了许多大要案,多次被授予个人三等功,那些闪闪发光的奖章就是我最引以为豪的荣耀。

韩杨阳父亲从事检察工作获得的奖章

 

  江苏检察网:当初父亲对你选择从事检察工作是什么态度?

  韩杨阳:我之所以能够实现做一名检察官的梦想,正是因为有了父亲这个坚实的后盾。当初我选择法学专业,母亲还有“怨言”,说是让一个女生从事法律工作太苦太累了,还是财务、会计之类的专业更适合女生,但是父亲给了我无条件的支持,不断鼓励我要坚持那片初心。

  在我入职的前一天,父亲把他佩戴多年的检徽交给了我,接过检徽的那种感觉就好像接过他的衣钵一样,父亲也常常骄傲地向同事们说,我为他实现了“女承父业”的愿望。

父亲泛黄的工作照

 

   江苏检察网:算起来你在检察院工作也有三年了,这三年来,你对检察工作有什么新的感悟?

  韩杨阳:刚进检察院的时候,以为自己能去扮演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唇枪舌剑的角色,没想到竟分配在职务犯罪预防科,说实话当时内心是很迷茫的,因为对预防工作没有一点了解。好在我遇到了特别耐心的领导和同事,带着我学习,我很快从一名预防“小白”成了一名熟练掌握预防工作的称职内勤。

  今年三月份,我从预防科调到了公诉科,离童年时化身“正义女神”的梦想似乎更近了一步。不过,刚开始接手的大大小小的案件还是“杀”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但我有父亲的十六字箴言来“护体”,就是“不气不馁,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勿贪勿念”。

韩杨阳在街头发放法律宣传资料

 

  江苏检察网:从父亲转业到你又“接班”的这三十年里,你眼中的检察机关有哪些变化?

  韩杨阳:我在跟父亲聊天时,也谈起过检察机关这些年的变化,我们俩感触最深的,就是对嫌疑人、被害人和律师的权利保障机制越来越完善,比如过去总是戴上有色眼镜看待刑辩律师,而今法律对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等规定是越来越全面。同时,检察人员的专业素养也越来越高。

    像父亲最深的体会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科班出身的专业法律人才越来越多,像他这样半路出家的老检察人都快要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了。但我觉得这“跟不上”也是检察工作不停向前发展的一种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