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十佳侦监标兵鞠晓曦:敢战敢拼的热血“捕头”

 鞠晓曦近照

 

  1985年7月出生,2006年苏州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同年考入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检察院,现任侦监科副科长。先后被评为“泰州检察机关先进典型”“泰兴市青年岗位能手”,先后8次被泰兴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并在2016年第五届江苏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荣获“全省十佳”的称号。

  不要等待机会,而要创造机会。

 

 

  江苏检察网:曾有人非常形象地比喻侦监工作就像“长流的水不断线”,年复一年的重复性劳动,难免有疲惫的感觉,再紧的螺丝也有松懈的时候,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鞠晓曦:“案件质量永远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放纵一名犯罪嫌疑人或者错捕一名无辜者,都是对法律的亵渎,都是我工作的失职。”这是我对自己常说的一句话,所以从来不敢有松懈的想法。

  像我在侦监岗位已经干了10年,这些年来总共办理了近600起案件,虽说有过心酸,但更多的是收获着快乐。为了能将每一起案件办好,经得起时间检验,我都会慎重对待每一起案件。

鞠晓曦应邀为邮政系统员工上法制课

 

  江苏检察网:之前听你的同事提到,在最初办案时你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能给我们讲讲吗?

  鞠晓曦:其实没他们说的那么夸张,就是刚开始接手的案件都是从相对容易的,后来我一心想办带有点挑战性的案子,所以主动跟领导提要求,“请缨”要办一起重大疑难案。

  那是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案件,案情比较复杂,涉及到政府与百姓的利益,而且涉嫌信访的压力比较大,那些讨说法的老百姓都是带着负面情绪,很难沟通。当时辩护律师提出无罪辩护,这无疑给我带来了双重的压力。

  办案那几天家里还出了“小状况”,父母身体突然不大好,当时我几乎陷入了“两难”,在家庭和工作出现两难时我最终选择了后者。脑子里面就一个念想:再大的压力也要把案件办下去。

  关键时刻,好在媳妇很给力,忙前忙后的照顾二老,而我也是连续7天工作到凌晨2点,审阅8本卷宗、审查同步录音录像30多份,同时逐一审查了犯罪嫌疑人本人收集的录像、照片、法律法规、案例、辩护词等达到320G容量的硬盘资料。从海量的资料中,我细致理清了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故意和犯罪事实,形成了100多页5万多字的审查意见书,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有期徒刑两年。

  江苏检察网:都说“头三脚难踢”,有了这次经历,在以后办理的大案过程中,你还遇到过哪些特殊考验?

  鞠晓曦:像我们侦查监督科的干警都是处在打击犯罪的前沿阵地,很容易成为被恐吓和威胁的对象,但是再棘手的问题总有解决办法,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挑战都得咬牙跨过去。

  2010年,当地公安机关将某系列集资诈骗案件提请审查逮捕,涉案人员10多名。案件刚刚接手,说情的人就像潮水般,朋友、同学、亲戚……还有一个陌生的恐吓电话扬言“如果你敢把XXX批捕了,就要你的小命儿!”

  我当时没有退缩、没有让步,而是跟同事封闭在办案点,白天提讯、晚上阅卷,不分日夜讨论案情,最终审查逮捕11人,圆满完成任务。

  江苏检察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办案中或多或少都有遗憾的时候,你有过这样的感觉吗?

  鞠晓曦:其实也谈不上遗憾,只能说自己当时确实很年轻,很多问题没有思考到位。

  那是2009年办过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让我印象极其深刻。那个涉案少年三次盗窃4000多块钱,按照程序得把家长“请过来”,那时孩子的父亲正在徐州打工,家里经济条件十分贫困,接到检方通知后顾不上吃饭,连夜坐火车赶到泰兴。第一次跟检察机关打交道,孩子的父亲很激动,跪在我的面前,狠狠地甩了自己两巴掌,十分自责。他苦苦哀求:“同志,这都是因为家里教育不够,才让孩子酿成这样的大错,我希望你能给孩子一个重新改过的机会。”

  那时的自己年轻气盛,办案经验不足,对未成年人保护不够重视,事先并没有沟通就进行了逮捕,孩子父亲跪地的情景让我很震撼。从那以后,我懂得了办案也要讲究情与法的结合,把握好法律与社会效果。

成为一名父亲后,鞠晓曦在办案时更加注重情与法的结合

 

  江苏检察网:我听到科室的人都喊你“鞠大师”,想必能担得起“大师”头衔的人必有独到之处吧?

  鞠晓曦:“大师”都是被这群年轻人喊出来的,哪里有啥大师?只不过我的办案经历比他们丰富了点儿,平时多注重积累,不管有时间没时间都要上单位内网里面转转,学习借鉴别人的办案经验和方法。另外,理论研究要深入,同时还要掌握逻辑推理,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

  江苏检察网:前面提到的都是一些工作问题,那么在平时生活中,你有哪些业余爱好呢?

  鞠晓曦:德州扑克算么。我个人比较爱玩益智类的游戏,可能和我的个人习惯有关,我喜欢生活充满挑战,那活得才有劲儿!

  江苏检察网:从你的气质看,是属于那种阳光型男,应该很讨女生喜欢的。不过,听说当时为了完成“政治任务”,你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鞠晓曦:嘿嘿,提到这个“政治任务”真有点儿不好意思。那时刚刚大学毕业,一股脑儿的心思全放在工作上,科室领导觉着这样下去可不行,就公开给我下达了“政治任务”。单位里所有加班的活儿都不安排我,同事们一边争着干、一边催着我赶紧约会去,以至于后来媳妇一直误认为,检察院是一个轻松又体面的单位。

  直到结完婚才发现,当初的想法很幼稚,因为浪漫就那几天,她经常和我“抱怨”:平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每年上班都要到年三十,大年初二也要开批捕决定书,看看你忙得吧……从没享受过年休假一起旅行的滋味也就算了,难得有个小长假因为突发案件还得“折回去”跑现场。

毕业工作多年,已为人父的鞠晓曦带着女儿“回家”看看

 

  江苏检察网:工作这么忙,听说你还不忘“充电”学习。前阵子,在第五届江苏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获得“全省十佳”的称号,能分享一下你的比赛经历和经验么?

  鞠晓曦:我觉得比赛除了实力因素外,心态很重要。其实,当时在场的每位选手都是各地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实力不容小觑,但是做好自己很重要,我按照自己一贯的工作思路进行操作。

  第一天考验的是耐力,需要不间断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同时以PPT的形式展示;第二天则是速度,100分值测试题,其中40分客观题,30分简答题,30分论述题,最后,我的对手从40人筛选留下了19人;第三天是案件汇报与答辩,当时我每天的睡眠缩短成了2个小时。

鞠晓曦荣获“全省侦监业务标兵”称号

 

  我认为,一次考试成绩并不能代表个人能力有多高,但不管怎样,考试是实力与运气的结合,全面掌握业务知识必不可少。对于年轻人要从部门的高度多思考,比如工作计划问题、前景问题,而是不仅仅局限于办案。 

(特别感谢印倩对本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