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小翁姐姐":帮扶失足孩子没有"套路"只有真诚 

“小翁姐姐”亲切慰问留守儿童

 

  翁立萍, 2004年7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次年进入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公诉、侦监、未检部门工作。现任未检科副科长(主持工作),先后获评“2013年度江苏好青年”“泰州市三八红旗手”“泰州普法达人”,2016年当选中共泰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江苏检察网:对未检工作的热爱,源自于什么样的初心?

  翁立萍:我想应该是一种痛惜的心情。2010年,我接手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两个初中同学因为言语不合相约打架,结果却造成其中一个孩子死亡,而另一个孩子人生轨迹从此也发生了改变。当时,我反复看这个案件,心情非常沉重,心里想着无数个“如果当初”,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这种痛惜的心情久久压在我心头,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深知孩子就是一个家庭所有的希望,因此,我下定决心,要尽我所能,散发光和热,在孩子们迷惘时、痛苦时、悔恨时,给他们以温暖。

工作中的翁立萍

 

  江苏检察网:2013年,兴化市检察院在苏中地区率先成立未成年检察科,听说那时候的你刚刚做完手术。

  翁立萍:是的,期盼已久却在节骨眼上病了,我内心的焦虑可想而知。在未成年人检察科成立之前,我就已经非常关注这方面的工作,并参与了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的创建。所以,后来院里要成立未检科,领导第一个就想到了我。

  壮志满怀下,偶尔有些头晕头痛我也没有很在意,直到一天早上,梳头时摸到了好几个明显的硬包,当时我的冷汗就下来了,心里明白是头部动脉血管瘤复发了。因为之前已经做了两次微创介入治疗,所以医生建议不能耽误,必须手术治疗。可是住着院,我心里也不安定,一出院,也顾不得自己还是个“大光头”,戴着顶假发就上班了,我这人吧,可能就是闲不住。别人开玩笑,叫我“光头强”,强悍的“强”,呵呵,我觉得很恰当。只是假发不透气,让我头上长了许多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