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石小磊:案管十年功,做好“参谋部”

  石小磊,2007年考入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现任案件管理中心主任。连续三年被如皋市委市政府嘉奖,2015年被如皋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门人才,在全省案管业务技能竞赛中被评为“案管标兵”,获得“案件监管报告优秀奖”。

做人不可有傲态,不可无傲骨。

 

  江苏检察网:在前不久结束的全省案管单项业务技能比武中,你获得“案件监管报告优秀奖”。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平时的案件监管工作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石小磊:在监管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作为一名案件监管工作人员,要具备找准问题的能力,只有找准了问题,才能提出纠正意见。

  如何具备找准问题的能力?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我们在平时学习法律法规,全面掌握司法办案流程的规定和要求,这不仅要求我们学习刑诉法以及检察机关颁布的各项规定,还要延伸学习法院、公安机关颁布的一些规定,只有不断充实海量的“知识”,才能熟练掌握并形成对司法办案流程执行的体系;此外,还要积累一定的办案经验,对司法办案有直观的认识和感觉,对办案活动做到“能监督”。

  江苏检察网:你进院之后一直在案管部门工作,可以说见证了这一块职能的逐步拓展,你是如何理解案管工作的?对案管工作在司法办案工作中的职能定位是什么?

  石小磊:案件管理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目前,案管部门的案件管理是广义案件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案管部门对全院案件的集中统一管理,通俗来讲案件集中管理是和传统的分散型管理相对应的一种管理模式,是通过案件受理、结案审核、律师接待、涉案财物管理、强制措施监督、案件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核查等媒介对案件办理集中管理。

  此外,我们还要对案件信息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的采集汇总和分析,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横向整合,进而强化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制约,确保检察权运行效能最大化。

  案管在司法办案活动中必须树立以人为本、规范、精细、有效管理的理念。程序上,遵守高检院规定的“监督、管理、服务、参谋”这一职能定位开展工作。

石小磊(左二)在道德讲堂活动中参加表演

 

  江苏检察网:你一人担任案件管理中心主任、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主任、检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多个职位,工作一定十分忙碌。私下有人叫你“拼命三郎”,你对这个称号怎么看?

  石小磊:套用一句话,“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其实我们科室人员都很忙碌。目前,我院案管部门除了承担案件监管工作,还承担着人民监督员、检委办的工作,这三个部门有个共同点就是事多而杂,因此我们部门面临的案多事多人少的矛盾也较为突出。

  为了协调、完成好各个部门的工作,我们只有不断地挖潜力。当然,对于“拼命三郎”这个称号,也让我意识到我们的工作方式还需要不断改进,需要在工作中善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放人力,提高工作效率。

  江苏检察网:新形势下,你认为案管工作蕴藏着哪些创新点?

  石小磊:当前,司法责任制改革正加紧推进,案管工作要主动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需求,保障改革的顺利推进。我们可以立足全院检察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案件监管工作:

  首先,从优化职能承担入手,将业务部门的事务性工作剥离,与案件管理职能融合,让业务部门成为纯粹的办理部门。另外,在监督制约上也能多多做文章。当前,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改变了原有案件审批结构,形成了检察长之下、以检察官为中心的办案单元体系,这就需要我们调整案件管理模式,以替代原有的“条线审批”式的管理机制,建立“扁平化”管理体系,破除部门壁垒,在检察长与众多检察官之间建立联系,避免检察长精力有限带来的管理不能困境。

  其次,要做好“参谋部”。案件管理部门必须深化检察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全面反映案件发生的基本态势、发展趋势,总结经验、方法、机制等,为检察长管理提供思路和参考。

  最后,发挥好考评的作用,塑造司法性的考评导向,吸引、鼓励优秀的人才到一线办案部门工作,要将考核结果与检察官切身利益相结合,以实现调动干警积极性的预期目标。

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检查活动中,石小磊负责的案管工作获肯定。

 

  江苏检察网:你参加工作将近10年了,在如皋检察院工作的这10年,你收获了什么?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石小磊:检察工作的10年,让我体会到坚信坚守的重要性。从案管成立之初,就有案管是业务部门还是综合部门的争议,案管部门对检察人员来说向来就缺少吸引力,很少有人愿意从事案管工作,尤其是年轻干警更不想在这个部门“浪费”时光。

  做好一件事容易,难得的是长期坚持。案管作用的发挥和体现,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经常遇到同事不理解、推诿甚至抗拒等各种难题。能否经受住考验,关键就是看我们能否坚持案件管理的各项要求,只要我们坚守、坚持案件管理工作,终将能在检察工作中凸显案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

  江苏检察网:在工作之外,你还有哪些兴趣爱好?

  石小磊:案管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往往得不到被监管人的理解,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也抱着知足常乐的态度来生活,平时喜欢养养花草来减压,也当做自己的一个兴趣来培养。

石小磊和女儿 

                         (特别感谢戴莉莉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