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陈秋菊:在慢与稳中不断坚持的“蜗牛”检察官

陈秋菊和女儿在一起的完美时光

 

  陈秋菊,毕业于江苏徐州师范大学法学本科,法学学士学位。2003年8月参加工作,2005年12月入党。现任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正科级检察员。曾获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个人嘉奖,高淳县“十佳巾帼志愿者”称号,在首届江苏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业务竞赛中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业务标兵”,在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获“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

 

  坚持认真做事,怀感恩之心做人

 

  江苏检察网:作为一名80后的女性检察官,你真是年轻哦。从履历上来看,你曾受过多次表彰,与同龄人相比工作经验很丰富,工作成绩也很突出,是年轻一代的榜样。那么,在尽快提升自己能力和水平方面,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陈秋菊:其实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基层院的女干警,谈不上成绩突出。我的工作经历相较于其他干警来说是比较丰富的,大学毕业后没有直接进入公务员队伍,而是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法律秘书,工作4年后考进了检察院,也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2007年进入检察院后,我在侦查监督科、控告申诉检察科、公诉科、案管办都曾待过,工作13年,前后历经了5个岗位。多岗位的锻炼,使我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这得特别感谢在所有岗位上遇到的领导和前辈们,在他们传帮带下,我脚踏实地的一点一滴学起,提审、做笔录、审阅卷宗、写审查逮捕意见书、撰写信息、调研,看似繁琐的东西其实对熟悉业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觉得我在对工作的态度上比较端正,执行力也比较强,特别是在参加检察机关各类竞赛的时候,从一开始的压力很大,到慢慢的冷静下来,将压力转换为动力。

  除此之外,我认为不断学习很重要,因为法律知识更新很快嘛,不学习就会落后。为了提升理论水平,2012年主动参加南京师范大学在职法硕的学习,不论是提高自身素质还是工作业务能力都是有好处的。

 

“检务直通车”进校园,陈秋菊(左三)将法律知识带给学生们

 

  江苏检察网:能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很不容易,和全国检察机关近百名优秀案管干警同场竞技,肯定会有压力和困难吧,你是怎么克服的呢?

  陈秋菊:起初我是有畏难情绪,对自己不够自信。因为高淳案管工作在全市起步比较晚,而我自身案管工作经历比较短,经验不够丰富。这次竞赛的各个环节中,答辩是我的短板,尤其在省院比赛时,我的答辩环节成绩不够理想,所以我更加重视这方面的训练。

    省检察院在决赛答辩之前,集中了全省案管精英智囊团,给我们团队提供了很大帮助。集训中,我善于学习其他人的长处,加上自己多下功夫,团队集中学习到11点,我回房间再“加班”,继续学习到一两点。比赛中,不患得患失,而是享受学习过程。说实话,有机会能参加这样级别的比赛对我来说是很难得的,我非常珍惜,不多去考虑比赛的结果。我觉得只要对案管工作、对我个人提升有帮助,能学一点是一点。

    我认为,生活中的每一段经历都一笔财富,也许当时是失败的、痛苦的经历,但是这段经历也锻炼了你的能力,今后也会感激这段经历。或许正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最后的成绩竟然挺好。

陈秋菊(左二)和江苏代表队选手在全国获奖

 

  江苏检察网:众所周知,案管工作是紧张忙碌的,然而参加像这样一些比赛活动也要花费不少时间,你是如何平衡的呢?

  陈秋菊:其实我是不主张加班的,当然特殊要求除外,能在上班时间做完的就上班时间做完,尽量不拖到下班,一方面逼着自己提高工作效率,一方面也不至于被工作压的喘不过气来,毕竟我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嘛。

    即便再紧张再忙碌,也要珍惜学习的机会,利用好的平台和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岗位素养。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时间的规划,永远设定一个deadline,做一项工作时或接到一项任务时,先理清思路,然后给自己一个deadline,然后再不断倒逼完成,所以我的执行力比较强。这次参加比赛,领导同事帮我承担了很多工作,让我能脱产比赛学习。我喜欢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一门心思去学习,没有其他杂念,不浪费碎片时间,比如坐车来回的途中看书,跑步的时候会戴着耳机听课。跳出舒适区,才能野蛮的生长。平时看书会看不进去,避难就易是人的本性,所以有时候不逼着自己跳出舒适区,看再多的书,也难有长进,但是在一定的压力下,逼自己一把,会发现自己有较大的进步。

    另外,保持乐观的心态也很重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不想自己未曾得到的。

陈秋菊(中)与心理咨询师正耐心为女童作心理辅导

 

  江苏检察网:都说案管是检察机关的“大管家”,对检察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除了不断充电学习,在工作中你是如何来提升各方面能力的? 

  陈秋菊:案管是检察机关中的枢纽部门,涉及对内对外协调,以及检察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不仅要求业务水平良好,也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同时,案管工作要求“精准细实”,平时工作态度要特别认真。说起这个,还是要感谢单位领导让我多岗位的锻炼。

    2014年,当时我公诉办案经验比较缺乏,领导把我调到了公诉科锻炼,在这个岗位上,我的业务水平迅速得到提升。这还归功于以前在企业跟群众打交道多,具备了一定的换位思考和沟通协调的能力,而且我也特别注重执行力,对领导交待的事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正是这些丰富的经验,帮助我快速适应,较好地融入到案管工作中去。

    我觉得我就像蜗牛一样,背着壳,一步步爬,但是耐力好,贵在慢与稳中不断的坚持。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在生活中是个“全能姐”,不仅喜欢打羽毛球,烘焙造诣也很深厚。

  陈秋菊:生活中我就是个吃货,其实我初中的理想就是当一个厨师,平时喜欢做点美食啦,烘焙啦,买到一些甜点就回来摸索着做,家人也特别给面子,我做起来也更加自信了。

    我平时还喜欢运动,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嘛,包括在省院和市院集训的时候,每天晚上会跑步半小时,再打打羽毛球。一方面想以健康的状态参加比赛,一方面考试也是体力活,运动可以缓解精神压力,也是一种放松,还培养了团队协作、积极向上的精神,一举三得。

  江苏检察网:对于你的工作成绩,你家人是怎么看的呢?

  陈秋菊:其实家人都还很理解我,这次机会很难得,对自己的业务素质能力提升会有很大帮助。我女儿才8岁,一开始很舍不得我走,因为从来没有分开过那么长时间,自己也很不习惯。但我告诉她,无论结果如何,都要给她做一个认真学习的榜样。最后,女儿听说了我的考试成绩,很是开心。

    我丈夫是医生,平时工作很忙,这次我出去集训比赛的4个月里,接送孩子、辅导作业等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丈夫和家人身上,所以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他们也很辛苦,我的成绩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特别感谢谈文侃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