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沈鹏飞:双面科室“掌门人” 

沈鹏飞坚守岗位,为民服务。

 

    

    沈鹏飞,1981年12月出生,江苏仪征人,2005年8月考入仪征市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法律政策研究室、办公室、反渎职侵权局、案件监督管理科等部门工作,曾两次荣立三等功,四次获嘉奖。2016年1月起,负责案管部门工作。2016年9月,在扬州市检察院案管业务竞赛中获案件监督管理业务标兵称号,并在首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业务竞赛中斩获案管业务基础知识优秀奖。

  

  路虽远,行则必至 

  

  

  江苏检察网:你作为“80后”的案管部门负责人,对案管工作有什么规划?

  沈鹏飞:什么是大案管?这是我接手案管工作一直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所谓的“大案管”既不是人多,也不是场地大,而是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向内、向外延伸案件监督管理职能。

    今年9月,通过专项数据统计核查发现审判机关制作的刑事判决书中,没有对延期审理情形进行表述,检察机关无法对延期审理的原因作进一步审查。针对上述情形,由我们案管部门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审判机关在刑事判决书中增加表述案件延期审理的情形,得到积极回应。我想,只有立足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扩展监督触角,案管部门才能不负“大案管”的称号和期许。

  江苏检察网: 仪征市检察院是个荣誉众多的先进集体,那么案管部门在这个荣誉集体中主要承担哪些职能呢?

  沈鹏飞:为集体争荣誉,我们案管部门有义务、有责任群策群力。

    目前,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推进,案管部门的职能在不断扩充。总体来说,案管部门是个“双面科室”。对内,主要承担司法责任制改革、案件质量监管、涉案款物监管、文书审查、统计分析等工作;对外呢,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3个服务窗口,主要承担案件受理、律师接待、行贿档案查询等工作。

  江苏检察网:案件质量监管工作一直是案管部门的核心工作之一,请问仪征市检察院案管部门是怎样提升案件质量的?

  沈鹏飞:案件质量是案件的生命,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就是办案。不断提升案件质量是案管部门一直在思考并在做的事情。2010年,我们专门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通过制度建设来实现对案件质量的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

  在评析案件的时候,注重建立反馈机制,将个性问题反馈给案件承办人,共性问题反馈给业务部门的做法延伸至重点问题反馈院党组,“三步反馈”的内容每月形成案件质量评查分析报告在院内网“全面通报”,督促案件承办人规范办案,提高案件质量。

 

沈鹏飞(右一)在向来宾介绍部门工作情况时表示,认真干事,精益求精,才能干好事。

 

  江苏检察网:2015年底,你们投入使用了新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也是案管部门对外的一个服务平台,请问新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具体“新”在哪些方面?

  沈鹏飞:为进一步推行民生检察工作,拓宽检察机关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依法及时、规范受理和解决群众诉求,经过我院的精心筹划和建设,在原有中心基础上进行发展和创新, 建成了这座硬件一流、功能齐全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解决了原中心场地狭小,环境拥挤,设施老化等限制中心发展的问题。

  新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紧扣“为民”宗旨,案管部门在中心开设了案件受理窗口、律师接待窗口、行贿档案查询窗口、业务咨询窗口等“四个服务窗口”,开辟了案件信息公开区、检务公开区、候谈区等功能区域。案件信息公开区内安装了检务公开显示屏及案件信息查询电子触摸屏,摆放多种检务公开资料及宣传手册,以方便群众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亲民、便民、为民。此外,中心还设立了律师接待室、电子卷宗制作室、涉案物品保管室等功能室。

  为更好服务群众,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还放置了便民储物柜、饮用水、便民雨伞,供来访群众无偿使用。

  江苏检察网:仪征市检察院是率先在扬州市检察机关启用“电子卷宗”的,律师接待工作也是走在了前列,请问具体做法有哪些?

  沈鹏飞: 2012年9月,我院案管部门被扬州市院定为“制作电子卷宗试点单位”,将公安机关移送的所有案卷卷宗通过高速扫描仪扫描,制作成电子卷宗存档。律师申请阅卷时,可以直接把电子卷宗放入阅卷系统,再输入阅卷账号就可以查阅了。如果有需要,还可以打印或者免费刻盘带走。我院也成为了扬州市检察机关首家使用电子卷宗的单位。

  为了保证卷宗的安全,确保律师不随意遗落、丢失电子卷宗,我们还将律师姓名和联系方式通过水印的方式留在电子卷宗中,这样一来,无论律师在何处打印卷宗,每张卷宗页面都会显示律师姓名及联系方式。 

 

沈鹏飞(右二)和同事们在“七一”时重温入党誓词,将“履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积极工作”铭记在心。

 

    江苏检察网:电子卷宗除了服务律师之外,还可以用作其他地方吗?

  沈鹏飞: 2015年12月,省院全面开展电子卷宗试点工作通知下发后,我院案管部门严格对照通知要求,在认真做好电子卷宗制作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将“电子卷宗制作系统”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有机整合,初步形成了一个集“阅卷摘录、司法办案、管理监督、权利保障”为一体的工作界面,实现“电子卷宗+”案件管理信息化工作新模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给案件承办人员提供便捷。据统计,电子卷宗正式上线以来,我院简易程序公诉案件审查起诉周期平均缩短了0.5天,普通程序公诉案件审查起诉周期平均缩短了1天,进一步提高了司法办案效率。同时,电子卷宗的推广运用有效解决了案件起诉后检察机关无卷可查的难题,为审判阶段案件承办人适时阅卷做好出庭准备、无纸化出庭,审判监督阶段及时对照侦查卷宗审查判决、裁定扫清了技术上的障碍;

    另外,为检委会讨论案件拓宽权限。案管部门主动与技术部门、检委办对接,为检委会委员设置电子卷宗浏览权限,摆脱了检委会议案“看汇报提纲、听承办人汇报”的传统模式,通过电子卷宗向检委会委员展示“原始”卷宗材料的全部证据和法律文书,方便检委会委员在会议前全面掌握案件事实、证据,为检委会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同时,以检委会会议室改造工程为契机,为每一名检委会委员设置专门的阅卷电脑,方便检委会委员在讨论案件过程中同步阅卷、开展证据评析;

    三是,全面服务案件监管。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案卡信息、案件流程、办案节点文书开具与电子卷宗对案件事实、证据的监管有机结合,全面、动态掌握案件办理进度和办案质态,通过流程监控通知书或口头、书面监管建议及时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程序、实体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进行监管。

  江苏检察网:涉案款物监管工作也是案管部门重要工作之一,请谈谈你们有哪些好的做法?

  沈鹏飞:涉案款物工作一直都是案管工作重点,加强对涉案款物监管力度,对保障司法办案有序开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以新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按照防火、防盗、防潮、防尘的“四防”要求,专门规划设立涉案款物保管室,配置保险柜、仓库货架、密封箱等设备,严格按照“一案一账、一案一档”的保管标准,确保涉案款物保管规范有序。

  每月对含有涉案款物的案件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涉案款物是否查扣合法、文书齐全、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并将检查情况向业务部门反馈。  

  江苏检察网:数据是检察机关工作成绩的直观反映,仪征市院案管部门是如何用数据量化成绩的?

  沈鹏飞:统计报表上的数据是检察机关业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其中蕴含着大量的办案信息。如何让这些数据更加直观反映工作成绩?我院案管部门经过仔细研究,根据反贪、反渎、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不同的考核侧重点,量体裁衣,从统计报表中筛选出各业务部门每月的重点办案、考核数据,制成统计分析表,以表格形式分块进行汇总,制成统计分析表,报送院领导审阅。

  统计分析表采用“每月一汇总,半年一分析”的统计方式,详略结合。每月汇总是指对全院各业务部门上月的案件受理、办结数进行数据整合;半年数据分析是指在每月汇总的数据基础上,将当年半年数据与上一年同期数据采用“同比”方式进行数据对比分析,集中反映全院半年的检察业务数据,便于院领导及时掌握案件数据信息,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开展查缺补漏。

  江苏检察网:现在检务公开已成为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像你们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沈鹏飞:检务公开是反映检察机关作风形象的重要平台,对于拉近检民距离,增进互信认知,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工作中,每年邀请“五大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行风监督员)来我院评查案件;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放置“电子触摸屏”,来访群众可直接点击查询我院公开的所有案件信息及法律文书;同时,在“两微一端”上开设律师预约绿色通道,律师可以通过电话、网络进行预约申请,对于收到和听取的意见,我们都会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反馈。 

  江苏检察网:在司法改革过程中,案管部门的职能有所增加,你认为案管部门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监督管理作用?

  沈鹏飞:随着刑诉法、诉讼规则和执法规范的修改,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大趋势下,案管部门的职能定位被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职能空间扩大,工作需求增加,业务范围涉及的工作点多、面广、量大、要求高、难度强。

  当下案管部门应拓宽监管渠道,工作成效不依赖于业务部门的“合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丰富监督方式,以制度为抓手,以素质为保障,以数据为支撑,继续积极推进案件监管中心,综合考评中心,数据分析中心的建设。此外,还应注重日常学习,提升“案管人”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努力塑造一支既懂业务,又善监管的案管队伍,在打造仪征司法质量品牌进程中,充分发挥“监督、管理、服务、参谋”的职能作用。   

 

沈鹏飞和妻子带女儿到扬州芍药园赏花,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江苏检察网:案管工作是很忙碌的,你是怎样协调好工作和家庭之间的联系呢?

  沈鹏飞:工作和生活并不矛盾,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借鉴到工作中去的。我的生活也相对简单,读书是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闲暇时间会尽量给自己充电。业余时间也和妻子商讨疑难复杂案件如何办理,交流心得共同提高。

  江苏检察网:现在女儿一天天的长大,会不会特别爱跟父亲在一起,陪伴孩子的时候,你都会做些什么?

  沈鹏飞:现在女儿上小学,在学习上我是“严父”,所以只要不是讨论学习,她还是很乐意和我在一起的。我也尽力给孩子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

   像我不光是关注考试成绩,更关注孩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尤其是孩子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培养。我只要有空就会给她讲故事,《西游记》已经讲了好几遍了,《上下五千年》正在讲,也不知小家伙能听懂多少。另外,有机会我也爱带她出去旅游,开阔眼界。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和妻子平时都爱运动,有机会就一起参加文体比赛,来谈谈你们“备战”、“应战”比赛背后的趣事吧?

  沈鹏飞: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我坚持跑步已经有六年左右的时间,偶尔不跑反而觉得难受,浑身上下提不起精神。所以参加文体竞赛是兴趣所在,并不特意准备,参加比赛主要是借助夫妻之间的默契,没有别的什么奥妙。 

 

在一次文体竞赛中,沈鹏飞和妻子通力合作,配合默契的取得了好成绩。 

(特别感谢阚立青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