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周颖:天道酬勤 脱“颖”而出

 

    

  周颖,2005年在河海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于同年8月进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现为中共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玄武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玄武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参加工作10多年来,多次立功嘉奖,先后被评选为南京市十佳侦查监督能手、江苏省优秀侦查监督能手,还曾获得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南京市“三八红旗手”和南京市玄武区“十佳女杰”称号。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荣获“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

 

   

  天道酬勤

 

   

  江苏检察网:今年是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这次你作为三名代表队员之一,压力大吗? 

  周颖:说一点压力都没有是不可能的。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三年一届,可以说是三年磨一剑吧。2015年6月,我成为南京市三名代表之一,今年6月在全省的选拔赛中又成为了代表江苏省的三人之一,这是我一开始没有想到的。在备战期间,我坚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复习和休息的时间,与队友互相打气,通过交流释放压力,也可以说把压力控制在一个既可以激励我又不会影响到我状态的程度。 

竞赛是一时的,朋友是一辈子的!

  江苏检察网:通过你的履历我们可以看到,你这么年轻,已经受过多次表彰,拿过很多奖,取得这样的成绩你有什么样的感悟呢? 

  周颖:付出都会有回报。从我2005年毕业进入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开始,我都坚持踏踏实实干好我的工作,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无愧我心,同事也好,领导也好,都会将我的努力看在眼里。我们部门案件很多,正常上班时间内完成不了的我都会主动加班,每天七八点下班是家常便饭,周末一有案子就要立刻跑回单位,全身心投入工作,之后很多表彰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就像我的座右铭,天道酬勤。上学的时候我也不是学霸,自知并不是拥有非常高天分的人,我觉得自己拿到这么多荣誉就是做好了自己的本分加上一些机遇吧。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江苏检察网:你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侦监干警需要具备什么? 

  周颖:说句玩笑话,我觉得真是需要具备三头六臂。如果要选个最重要的,我觉得首选是要具备细心和耐心。我曾经办理过一起学生吃烧烤引起食物中毒的案件,根据对剩余食物的检测我们发现亚硝酸盐严重超标。这家烧烤店是一家夫妻店,在询问中老板娘主动承认是因为自己对食物防腐不当造成的学生食物中毒。然而在后来几次的提审中,她却反复出现前后说法不一致的情况,一会说是可能泡椒腐败了,一会又说是其他食材不新鲜了,这让我感到疑惑,我觉得必须解开这个疑团,不能草草下判断。我带着剩余食物检测报告找到了高校专家,经专家分析,普通食物腐败的亚硝酸盐超标指数大概只有我们这份报告数值的千分之一,也就是说食物中应该被额外添加了亚硝酸盐,这个结果让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在老板购买食材的批发店了解到曾经售卖过一公斤亚硝酸盐给该老板,又在烧烤店尚未卖出的食材中检测到大量超标的亚硝酸盐。通过这些旁证,这名老板不得不承认了自己非法用亚硝酸盐腌制食材的罪行。其实在很多案例中,我们都需要多一些细心去发现这些疑点,解开疑团,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这名老板娘原来想法是丈夫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决不能被抓进来,所以她揽下一切,并且在我们确定她丈夫是真正罪魁祸首后打算放她的时候,她非常极端,说了很多次不想活了,情绪非常激动,我耐心地劝解她,和她沟通了多次,才敢把她放了。我们的工作既需要公平公正法不容情,也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到人情兼顾,耐心对待。 

  江苏检察网:您先后多次获得各类殊荣,说明在工作中您是有突出成绩的,那有什么让您印象较深的办案经历可以来跟我们谈谈吗? 

  周颖:有一次在报纸上我看到一则关于继父虐待继女的新闻报道,这个事件的辖区派出所刚好是我负责对接的,我立刻联系了对方派出所,了解到他们对此事没有做任何处理。这起案件的影响是很恶劣的,而且据我当时的了解,这名被虐待的女童已经达到了重伤,我行使检察机关的立案监督职能,要求辖区派出所立案。当时女童的母亲态度消极,为了保护丈夫不愿意配合我们,女童年纪小也都是听妈妈的,所以我们当时做了很多工作,做女童母亲的思想工作,搜集了很多旁证,最后终于判了,犯罪者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谁都逃避不了,谁也包庇不了。

  江苏检察网:于工作,你是侦监负责人,工作繁忙;于家庭,你是母亲,妻子,女儿,你是怎样平衡工作和家庭呢? 

  周颖:说到这个我感到非常内疚。我的女儿今年刚好从幼儿园毕业进入小学,这是她人生很重要的时期,我却没有太多时间陪她。每次要集训之前我在家收拾行李的时候,女儿看到都会很紧张地跑过来,拉着我问,妈妈你又要去哪里,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看着女儿仰起的小小的脸,看着她焦急的表情,我的心里酸酸的。这段时间都是孩子的爸爸一个人负责孩子的起居生活、接送等等,这也让他忙得焦头烂额。作为女儿,我同样也很愧疚,我是宜兴人,父母只有我一个孩子。我爸经常半开玩笑说后悔把我送到南京来,离家虽然不是太远,但每年也只有过年或者十一假期才有可能回去。我父母都已经退休了,但他们还是在外面又找了工作在做,就是因为在家太孤独了。我对父母亏欠太多,尤其是现在自己组建家庭有了女儿后,更是体会得到为人父母的心情。有的时候想抽空回去看看他们,却又因为来了紧急敏感的案件要立刻回单位处理。只能说凡事难两全,我非常感谢父母、爱人、女儿都很理解和支持,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也不可能取得这么这些成绩。他们也经常宽慰我,我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是对父母培养、爱人付出的最好回报,也是给女儿做的最好榜样。

  江苏检察网:您的家庭很是和睦,女儿也很可爱啊,平时你们相处有什么有趣的小细节让您感觉到很温馨的吗? 

  周颖:我女儿很喜欢画画,她经常会画我,在自己的小本子上画很多个女皇,然后说这是妈妈。有一次她说要画全家福,然后画出来的妈妈是在最中间,也是最大的,爸爸却是画的很小在边上的位置。这些小细节让我觉得很暖心,能感觉到女儿对我很深的感情。

每当看到女儿稚嫩的笔记,周颖内心总是满满的幸福

  江苏检察网:看得出来您跟孩子平时感情相当好,你们聚少离多孩子也能如此乖巧,如此体谅妈妈,真的很懂事,您有什么想对孩子说的话吗? 

  周颖:希望她能在学习上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天天向上。以后妈妈也会尽可能多的抽时间陪伴她的学习与成长。

                                   (特别感谢赵艳丽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