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月育:做到“案结事了”而不是“结案了事”

 

盛月育(右一)和同事一起现场查勘耕地修复情况

 

  盛月育,2008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次年考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现为民事行政检察科员额检察官,曾荣立三等功,两次在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被评为全省“民行检察优秀办案人”。2016年,在全省检察官员额遴选考试中获无锡市第一名。

 

  不实心不成事,不虚心不知事

 

  江苏检察网:看了你的履历,也可以说是一位“老民行”了。来谈谈民诉法修改后,你所接触的基层民行工作都发生了哪些改变?

  盛月育:好的。民诉法修改以前,针对生效裁判文书的监督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对判决、裁定提请抗诉。但是,民诉法修改后,一般案件都经过一审、二审、再审,管辖权多为市院,基层民行部门在这方面案件数随之骤减。

  因此,民诉法修改后,基层院的工作重点逐步向执行监督、审判违法行为监督、行政机关履职监督以及虚假诉讼这些方面转移。而最近深受大家关注的公益诉讼正在成为我们基层民行的重要工作内容。

参加辩论赛中,盛月育(右一)积极配合小伙伴们“应战”。

 

  江苏检察网:民行工作重点的转移,有没有给你带来变化?

  盛月育:哈哈,“变化”太多了,我可以吐槽吗?我觉得最大的转变就是要学的东西变得更多了,多元化监督的需要,是学习的极大动力。

  原本审查案件主要涉及民商法知识,当时我就觉得民商法知识已经是一片汪洋。现在,有了多元化监督要求,我们还需要了解执行法规、行政法律法规、地方规章,感觉汪洋一下子变成“太平洋”。

  所以,在工作中,我时常也会有“懵圈”的情况,觉得自己特别蠢,需要从最基本的法律一步步查起来。正是因为这样,我才开始对执行、行政机关的职能进行初步了解。

  江苏检察网:是不是你每次拿下好的竞赛成绩,都得益于自己不断地学习啊?

  盛月育:我觉得这一点只占很少的比例,其实更得益于身边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检察系统完善的培训机制。

  我身边有很多热爱学习的“大神”,他们明明比我聪明,却比我更认真。这时,我就不太好意思偷懒,嘿嘿!

  像我们民行条线有固定的学习、培训、考试,这些培训机制潜移默化地促进我们加强进步。可以说,是“近朱者赤”吧。

  江苏检察网:在民行这么多年,有什么难忘的案件吗?

  盛月育:有,挺多的,就说个最近的吧。

  有一个执行案件因为承办法官退休,交接没有做好,导致在被执行人有财产的情况下迟迟未能执结,我们院自然是向法院就超期发出了检察建议。本来,案件到此也可以算结束了,但我们科对法院执行是秉承“监督加上协助”的理念,按照部门要求,必须与当事人沟通,看看是否有和解的意愿。所以,我在结案后多次与当事人电话沟通,最终促成双方和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沟通过程中我还发现,被执行人已与前妻离婚多年,但法院在查封中错误查封了前妻的房屋,就此我们院又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

  一个案件引出三个结果,我觉得还蛮难忘的。

 

北京培训期间,去清华大学"朝圣",算是不虚此行。

 

  江苏检察网:听你说到这起离婚案,让我们不禁想起前阵热映的《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中,片尾史县长那句感慨的话“(案子背后)那么曲折,真没想到”。同样是因离婚牵出的错综复杂的案件,同样是办案人在对待案件时因为工作态度有所差别,收到的效果却截然不同。那你认为,在监督和承办案件过程中,一名合格检察官具备的素质应该有哪些?

  盛月育:在现实中,“案结事了”绝非“结案了事”,这完全是两码事。结案并不意味着彻底解决了争议,结案后让当事人不再继续争执,才算是彻底解决了争议。正是因为案件纠纷的根源没有被“除根”,“案结了”然而“事未了”,根本矛盾没有被化解,所以才会留下“后遗症”。

  我始终认为,“案结事了”跟“结案了事”不仅意思上不同,从深层次所折射出的办案人对于工作目标追求、处事态度更是截然不同。

    怎样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司法阳光?

    检察官如何在监督和办案中维护公平正义?

    到底是做一名“案结事了”的办案人还是“结案了事”的办案人?

    可以说,是每位一线检察官不得不直面的重要抉择。

  还记得我刚进民行科的时候,我们领导在新人培训时要求大家要有责任心,对自己手里的每一个案件都不能放松;更要有敬畏心,端正态度,尊重案件事实,在法律的范围内进行监督。

  后来,我自己当了承办人,发现科里对办案有一套流程,需要询问当事人、调查取证、组织和解等。因为民行监督方式较刑事要多,所以这样能促使承办人作出更为合理的监督决定。例如,可以通过和解方式达到“案结事了”就没有必要去提请抗诉。同时,在询问当事人和证人过程中,承办人也能全面地收集信息,发现一些盲点。

  所以,我觉得一名合格检察官要有责任心和敬畏心,能严格按照流程办案,追求“案结事了”、但求问心无愧。

  江苏检察网:之前你还谈到公益诉讼正成为新的工作重点,这就要求民行检察办案人成长过程中,除了在“内外兼修”中提升自身素质,又需要肩负起更多担当。正如那句话“不对百姓负责,就是对法律的最不负责”,目前你都在关注哪些类型案件,请来具体谈一下?

  盛月育:公益诉讼还在试点阶段,所以总的案件量并不太多,更多的是在摸排线索及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我们科主要在环境、资源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保护这几个方面下工夫,像目前正被百姓普遍关心的土壤污染防治问题更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江苏检察网: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工作的事情,来谈谈家庭吧。问个老问题,你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

  盛月育:我觉得,我的工作和家庭没有什么冲突,毕竟民行部门不像反贪反渎部门需要经常加夜班。我和家人的生活比较简单,应该说是挺“宅”的。我在家时,主要就是陪女儿玩耍、打扫收纳。

 

风光无限好,我陪女儿一起看夕阳。

 

  江苏检察网:能否分享一下你和女儿的趣事吗?

  盛月育:我女儿是一个力气挺大的孩子。有一次,我和她玩游戏,被她拍了一下,非常痛。我就说:你打我,你这个“不孝女”。然后,我女儿就仰头大笑,“哈哈”了很久,然后对我做个鬼脸说道:这下是“笑女”了吧。

  江苏检察网:除了陪女儿玩,作为学霸型老妈、又这么优秀,其实大家还想知道你在未来开发孩子潜力、指导教育方面,有哪些想法或者计划呢?

  盛月育:说来惭愧,其实我也不知道女儿有什么潜力,所以尽可能给她多的机会去尝试,让她自己去发现。而我在一旁鼓励就好了。

  至于教育方面,我平时喜欢看些育儿类公众号和育儿书籍,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就用看到的方法加上我女儿能接受的方式去解决。我孩子还小也看不出特别之处,所以回答这个问题有点心虚,呵呵!

没有运动细胞,但挡不住我热爱运动的心。

 

(特别感谢王苏燕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