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丽&金辰辰:"有缘的检察人家"从同窗情到夫妻档

上学时的“青葱岁月” 

  金辰辰,1985年6月出生,江苏扬州人,200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丁丽,1984年7月出生,江苏徐州人,200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员。二人是大学同班同学,同时考上公务员,同时通过司法考试,现在又是同城的检察系统上班。

  金辰辰: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丁  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江苏检察网:你们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又是同甘共苦的战友,能谈谈你们相识的过程吗?

  金辰辰:近水楼台先得月呗,嘿嘿!

  我们是同在徐州上大学,上学的时候,我老婆那可是成绩优秀、温柔大方,于是我便在私下里就开始关注了。后来了解到,她在家是姐姐,懂事、会照顾人,更增加了好感,我就先下手为强了,嘿嘿!

  她是徐州人,家人给她带吃的,她就省下来给我吃,宿舍好友总是羡慕嫉妒恨。好友曾说师范学校女生很多,可惜“为了一棵大树,放弃了整片森林”,而我觉得,我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

  不是可惜,而是应当珍惜,哈哈……

  丁丽:大学里经常会有迎新晚会、文艺社团等活动,他唱歌很好听,会有一些迷弟迷妹,我就是其中一个。我喜欢运动,他也喜欢运动,篮球、足球、乒乓球都不错。

  正是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有了共同的语言,相处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他是个踏实真诚的人,慢慢地我俩关系就更进一步了。当然,校园里的感情是单纯的,我们主要还是在学习上互相鼓励、互相督促。

乘火车旅行时,夫妻俩不忘自拍秀秀。

 

  江苏检察网:两地分居的日子一定不好过吧,后来你们是怎么克服困难、在一起的?

  丁丽:2007年毕业以后,我们都考上了公务员,但是他在扬州,我在徐州。每逢节假日,他都会乘坐大巴到徐州,再转车去找我,或者是我抽空去扬州。

  最开始,我是和小姐妹们住在检察院的宿舍,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纷纷搬走了,宿舍就剩我一个。当时心里也有过迷茫,但是我知道自己要什么,相信坚持下去就会成功,总会有办法的。

  结婚那年,也许老天比较眷顾我,让我再次通过公务员考试,如愿以偿来到了扬州。

备受情感考验后,一路“骑行”登陆扬州。

 

  金辰辰:两地分居的感情一般都不被大家看好,距离产生不了美,只能产生“想得美”,嘿嘿!

  很多时候,遇到一些事情只能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来沟通解决,那时候也没有OPPO手机——可以充电两分钟通话两小时,呵呵!

    不过,我这个人性格比较乐观吧,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可能也因为我们是大学同学,对彼此都很了解,有很好的感情基础,因此一直坚持了下来。

  听说公安系统有“团圆计划”,可以让两地分居的干警和家人团聚,不知道省院是否可以开展一些类似的工作,哈哈…… 

  江苏检察网:金辰辰,听说你以前一直在公诉科,又是办案的骨干,来谈谈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案件吗?

  金辰辰:2013年下半年,我办理了北京阳光一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及习某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该案是两高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出台后,我们本地区第一起保健食品案件,也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涉及全国23个省、140多个城市,案值达800余万元。

  记得本案卷宗有十几本、账册就有整整一箱,还涉及到如何认定“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等专业性问题,当时整天就是阅卷、对账、查资料、咨询专家。

  开庭的那天,因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庭审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多,期间,我和同事们就短暂吃了午饭和晚饭“歇脑”。虽然很辛苦,但欣慰的是,一审各被告全部获得有罪判决,二审也维持了,该案被评为2014年扬州市十佳司法案件,在去年底还被收入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

  其实,在公诉科工作的经历是一笔难得的财富,通过办理不同类型的案件,我学习了不同领域的知识,在提升办案能力的同时,也不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完善了知识结构。

阳光一佰案件庭审现场

 

  江苏检察网:丁丽呢?你对检察工作的感受是什么?

  丁丽:我很幸运“二度”迈进检察机关的大门,我所选择的、我所坚持的,都让我倍感珍惜。

  工作近10年,前后历经了5个岗位,办过案、办过文,也办过事。从不会受案到正常受理、从不会统计到顺利上报、从生疏办案到成为合格的公诉人……但凡能贡献力量的,我都积极投入,我相信多岗位的锻炼,会使人厚积薄发。

  一路走来,要特别感谢遇到的领导和前辈们,他们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为我答疑解惑,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来指引我前行的方向。

花丛中“我最红”

 

  其实,多数的女生比较感性,工作之余我就是喜欢动动笔,至今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多篇调研文章,百余篇信息宣传被《方圆》、《检察日报》、正义网、《清风苑》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采用。

  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2012年我考取了东南大学在职法硕,毕业那年还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这让我很欣慰……

  江苏检察网:金辰辰,自从调整到未检科工作,你有什么感触?

  金辰辰:未成年人是我们社会的未来,如果说公诉工作是给树木修剪枝桠,那么未检工作就是给树苗培土固基。

  从公诉的指控犯罪到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感化、挽救”,这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理念的区别: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所在。

普法进校园, 金辰辰认真授课。

 

  像去年参加的全市“法治课间餐”竞赛过程中,就让我很有感触,目前各个部门十分关注青少年发展,并把“文章”做到了每个细枝末节。自2015年初,扬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了“法治课间餐”活动,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向“范围全包括、内容全方位、形式全互动、时段全覆盖”方向延伸,真正让教育触及心灵,并转化为孩子们的自觉行为。

  其实,我到未检科时间不长,以前只是给成年人做过讲座,但没给孩子上过课,只是觉得上课不同于讲座,不是我们灌输,而是应当让孩子自己思考。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认真选题,采取视频短片、互动问答、“击鼓传花”游戏等方式精心准备课件。结果,上课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寓教于乐,我自己也很有收获。 

参加“法治科间餐”,我和同学们玩自拍

 

  江苏检察网: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夫妻档”,作为同一领域的骨干精英,在业务和学习上你们是否经常会私下一起交流呢?

    金辰辰:同在一个系统,茶余饭后谈论的总是离不开检察工作,有过争论甚至争执,但我觉得我们之间更多的是互补。

    一方面是经历互补,在交流各自工作的同时,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检察工作,做好自身工作。比如,她在控申部门、案管部门工作过,对我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做好当事人矛盾化解和办案规范化都有很大帮助。又如,我从事公诉工作时间较长,办案经验更丰富一些,她则在信息、宣传的写作上更有心得,我们也是经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另一方面是性格互补,她有北方女孩的爽气,办事不拖泥带水,而且直觉很准,常常给我有益的启发;我则稍微温和、细致些,时常提醒她改进一些细节问题,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等……呵呵!为此,我还在她手机屏保上设置了“少说、多看、多听、多做”八个字。

    丁丽:除了在工作上交流,我俩学习上也共同进步。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2014年初到东南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的时候,当时我生宝宝没多久、还在哺乳期,我们就带着宝宝和婆婆一起去南京上学。我俩上课时,婆婆就带着宝宝在校园里逛逛,同学开玩笑地说:“瞧瞧,你们一家都来感受名校的熏陶。”

    我觉得,虽说又上学又工作挺辛苦,但更多的是享受汲取知识的过程和家人的陪伴。

  江苏检察网:谈完工作,让我们来聊聊生活的话题吧。在携手前行的过程中,关于“梦想”这个词,你俩有什么感想呢?

  金辰辰:我很喜欢周星驰的电影,《少林足球》里有一句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从“在意你”到“在一起”,从我的他(她)到我们的娃儿,生活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你足够坚持,梦想就会变成现实。

  2017,我们一起继续携手前行!

幸福的一家人

 

  丁丽:因为爱和共同的理想,我们走到了一起,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鞭策。其实,我的梦想没有那么轰轰烈烈,用爱编织小家,把工作和生活经营得踏实、温暖,这就是我的梦想。

(特别感谢徐蓉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