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企业亟待复工,一边陷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夜色中的他,如何走出迷茫的路。

  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犯罪嫌疑人是多家机械制造型企业负责人。眼看企业刚复工复产,如果企业主无法正常带班,企业就又要停摆,无法产生实际效益影响面颇广,这该怎么办呢?

  苏检君:现在复工复产稳步进行,全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刻,这起案件势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吧。

  赵青:是的,犯罪嫌疑人周杨是南京宇通液压厂法定代表人。2017年,周杨实际控制的南京宇通液压厂通过洪悦介绍,接受云南一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6份,价税合计2805702元,税额407666.08元,而且均已认证抵扣。

  苏检君:自己的公司有实际的经营业务,为了少交点税,找人给自己公司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也算虚开,对吗?

  赵青:在没有货物购销或者没有提供或接受应税劳务而让他人为自己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属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如此,为他人开、为自己开、介绍他人开具专用发票都算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为了少交点税,找他人开、为自己开、介绍他人开票……什么办法都想到了,就是都没想到严重后果。

  

检察官挺硬核的。不放过每一笔账,认真办案收集证据,尽快促成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苏检君:考虑到周杨对企业的控制权,会不会影响到这么多家企业的稳定生产创造经济效益的进度呢?

  赵青:周杨他是企业实际控制人,根据南京市发布的《关于逐步启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告》,企业复工实行审批制,相关材料必须有法定代表人签字,按照地方政府要求,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负责人必须执行车间带班制度。他被羁押后,也导致企业无法复工复产,确实影响了企业生存,对整个生产链的上下游企业也存在不少影响。

  

企业长期发展与规范经营?他不止一次问过自己做得好吗。

  苏检君:那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检察机关应该怎么办案,目前恢复经济是头等要务,咱们检察官是不是有点“脑袋疼”了?

  赵青:不瞒你说,确实有点棘手。我们检察机关考虑到事关多家企业的正常运作,影响面比较广。南京宇通液压厂也委托律师向检察机关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

  苏检君:羁押必要性审查是不是放了就不追究刑事责任了?

  赵青:羁押必要性审查简而言之就是,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对没有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这是符合我国的法治精神、司法理念的,既能够节约司法资源,也能提高司法效率。但对强制措施的变更不等于一放了之,而是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采取羁押以外的强制措施,如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也不等于不追究刑事责任,依然会经过法定的程序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苏检君:那么具体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又是如何将该案对企业影响降到最低的能给我们谈谈吗?

  赵青:在接到申请后,我们立即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首先确定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具备强烈认罪悔罪的意愿。二是确定因法定代表人羁押会导致企业无法正常复工复产。三是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关联企业沟通核查,了解企业停工可能带来的影响。综合考虑我们认为对周杨变更强制措施不影响诉讼顺利进行。

  

检察官认真核查情况,慎重作出变更强制措施。

  苏检君:现在企业已经恢复正常运作了吗?看来检察机关做这个决定还是必要的。

  赵青:是的,我们在通过对所取得证据材料的综合分析和评估,得出周扬无继续羁押必要性的结论,就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羁押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建议,当日就得到了采纳。企业已于周扬变更强制措施当日顺利复工复产。现在,各家企业均已复工复产,预计能够实现纳税30余万元,并顺利完成购买土地扩建厂房等重大事项。

  苏检君:公众普遍比较关心的涉企业家刑事案件,我们检察机关对于维护民营企业的权益,有哪些亮点做法呢?

  赵青:我们院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一是充分运用刑事检察职能,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二是正确行使不补不诉职能,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三是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减少涉案企业负面影响。四是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和刑事和解。我们也积极化解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消除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因素。同时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延伸检察职能。

  苏检君:我们检察院一直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守护者,这点在我们办案过程中体现得很透彻。

  

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赵青:“坚持依法精准的司法作风,坚持释放司法关怀的善意,全面考量案件各方面因素,在依法办理的基础上,在办案方式和处理决定上尽可能体现司法的温度和关怀,追求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这也是一直指导我们办案的理念,“妥善办理影响经济发展尤其是涉民营企业案件,严格落实慎捕慎诉要求,为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对周某某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也体现了这一点。

  苏检君:您说得非常好,也感谢我们检察官为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付出了许多努力。我们记者也走访了事发企业,看到员工都在正常工作,他们也都表示感谢检察机关这次人性化办案,考虑到了企业和他们的实际困难,他们都说对检察机关的印象变得非常好,从冰冷的、感觉和自己毫无关系这么一个机构的形象,一下子变成了贴心的人呢。

  赵青:我们检察机关积极履职,综合考量实际情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对涉疫犯罪从严打击,是检察机关主动担当履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的体现,也正因“保基本民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获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是检察机关使命所系。(右为检察官赵青)

  苏检君:您可以就本案再给广大网友,尤其是企业主们提个醒吧。

  赵青: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而民营企业的发展既需要企业家的创新和奋斗,更需要提高合规意识,合法发展,作为民营企业的经营者、控制人等,提升法律意识,防控企业法律风险,保障企业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发展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

  (文中人物、企业名均为化名,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李娜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