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皋市检察院普通犯罪认罪认罚办案团队:好快结合,为落实良法善治贡献检察力量
2021-07-07 13:56: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如皋市检察院普通犯罪认罪认罚办案团队共有6名成员,其中,员额检察官4名,检察官助理2名,由检委会专职委员、员额检察官卢海琴担任团队长。团队主要负责办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盗窃、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办理的李某盗窃案获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并作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的唯一视频案例。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在全省开设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小课堂1次,获评南通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1件。

  闻令而动,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

  2018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诉讼制度被法律确定。如皋检察院第一时间与该市司法局就派驻值班律师事宜达成共识,10月28日便挂牌成立全省首个法律援助中心驻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站,并会签相关文件。

  在确保适用率的基础上,办案团队不断思考如何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质效。谋定而后动,一系列配套机制举措迅速落地。推行繁简分流、类案专办、文书简化等机制,在全市率先探索派驻公安适用速裁程序“一站式”办理交通类刑事案件。加强量刑协商,在全省率先制定《认罪认罚案件证据开示工作规程(试行)》,探索诉前证据开示制度,将与案件指控事实相关的证据进行简化集中展示,促使犯罪嫌疑认罪认罚;全面推开认罪具结同步录音录像,提高控辩协商的透明度、公信度;制定《案件监督质效管理办法》,扎紧依法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篱笆”。

  用心释法,让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自新

  认罪认罚不只是节约司法资源,更有让被害人身心得到慰藉、社会对抗减少的综合效果。

  李某,一名有多次盗窃、抢夺等犯罪前科的人员,经过长达一年的精心踩点、策划后,2020年5月成功盗走某金店200余万元的黄金饰品。公安机关经过侦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到案后,李某要么闭口不言,要么明确表示会抗拒侦查,始终不说与案件相关的只言片语。然而,沉默30天的李某突然提出要见见检察官。这是新的对抗侦查的方式还是观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后的悔罪?

  团队长卢海琴思索后决定做两手准备,一手做好预案,与侦查人员共同讨论分析案件情况和证据,防止犯罪嫌疑人反侦查;另一手准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

  2020年7月6日下午,办案组赶到办案点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会面。针对犯罪嫌疑人提出的“什么是认罪认罚?之前的零口供会不会影响认罪认罚幅度?检察机关会不会提出从宽量刑建议?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法院会不会采纳?”等问题,卢海琴均耐心地一一进行了回应,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讲清讲透,并告诫犯罪嫌疑人越早认罪越有利。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当场、首次交代“盗窃200余万元黄金”,并向检察官承诺将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表明态度后,检察官引导侦查人员迅速跟进,很快,犯罪嫌疑人便主动交代了主要犯罪事实,并提出带领公安侦查人员辨认作案现场、提取赃物。后经犯罪嫌疑人辨认,成功起获藏匿在该市一绿化带内重约5.8公斤的黄金首饰。

  起赃结束后,犯罪嫌疑人李某如释重负,在现场向提前介入的检察官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说:“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从轻处理,我想早点回去陪小孩。”

  为了充分发挥该项制度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团队不仅向犯罪嫌疑人印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资料,更努力把检察环节的释法说理往前延伸,与公安机关协调在所有办案场所播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2名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8次讯问都不交代,却在观看宣传片后从零口供变成了“竹筒倒豆子”,言无不尽。

  越来越多的犯罪嫌疑人从对抗转向悔罪自新,让团队更愿意运用也更努力善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熟能生巧,催生办案加速度

  “我这情况估计要判多久?”谈话前,犯罪嫌疑人往往喜欢问这样的问题。“两、三个月吧”,听到这样的答案,犯罪嫌疑人心里有了底,但也没了底。

  怎么才能提出精准的量刑建议呢?团队主动邀请资深法官来讲解量刑计算的具体步骤和逻辑思维。掌握基本的方法,还需要与实践相印证。于是,团队认真罗列近三年来如皋法院判决的每一起刑事案件的事实、情节和判决结果,形成操作手册,让团队成员用已判决案件模拟计算,再与判决结果比对。反复实践下来,团队逐步掌握不同情形下同种量刑情节的计算幅度,量刑建议从幅度刑过渡到确定刑。当犯罪嫌疑人问起量刑建议结果时,检察官便能提出确定的量刑建议。

  “我的案子什么时候能够结束?”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后,犯罪嫌疑人还喜欢问这么一句话。为了让认罪认罚的人早点案结事了,2019年,团队将委托辩护人告知书、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认罪认罚告知书“三书合一”,在危险驾驶案件中推行集约办案,将告知、讯问、具结书签署、听取律师意见等审查起诉阶段的诉讼行为一次完成、一日办结,“刑拘直诉”成为可能。

  2020年,团队成员又进一步细分案件类别,将盗窃、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案件分别由独立的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统一负责,用专业做到专注,用熟练催生高效,用16.7%的刑检力量办理全院70%的刑事案件,速裁、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5.7%。

  坚守底线,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检验

  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不是放宽、放松审查标准的借口,团队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不因犯罪嫌疑人认罪而降低证据要求和证据标准。在办理王某甲故意伤害案中,王某甲自始至终均表示认罪认罚,也未提出防卫的辩解,但承办检察官通过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适时地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活动,正确认定王某甲的防卫过当情节,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犯罪嫌疑人表示认罪认罚的,就一定从宽吗?团队认为,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也是司法必须坚持的原则,不因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而忽视对被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在办案中,团队将是否赔偿作为从宽的重要考虑因素,把被害方的意见和态度作为司法机关作出从宽处理的重点评价参考之一,特别是在一些重大人身伤害案件中,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被害人达成和解、挽回被害人损失。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王某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因为害怕,其肇事后就逃离了事故现场,被害人陈某被撞成重伤二级。案件发生后,陈某自行垫付了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王某表示认罪认罚,但一直没有全部赔偿,团队办案人员主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督促王某尽力凑齐赔偿款项,让被害方等待近两年的民事赔偿得以解决。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