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优惠价、锁房源、帮办手续…离职中介"花式套路"骗取购房款被句容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1-07-28 10:13: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句容男子吴兵(化名)曾在某房产公司任职销售,2019年初因业绩不佳被公司劝退。由于沉迷赌博、花钱大手大脚,以致债台高筑,资金紧张。两年间编造多种理由,诈骗27人购房款,涉案金额480万余元。日前,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吴兵提起公诉。

  套路一:以内部员工优惠价为诱饵专钓熟人

  离职后的吴兵平时混迹于某房企销售中心,伺机寻找作案目标。2019年10月,中学教师王俊(化名) 在看房时正好遇到曾经的学生吴兵,见面后吴兵热情相迎。“老师你想买房找我呀!我就是这里的销售经理。”吴兵向王老师分别介绍了不同的优惠政策,原本总价123万的房款,在吴兵的一番吹嘘之下,,敲定以全款两年内分期付款的方式最为划算,“老师,您今天先把房定下来,后面的分期付款时把钱交给我,我按照公司员工内部价具体操作,这样可以提收返点给您优惠10万元,外加送一部新款苹果手机”。

  面对如此大的“优惠力度”,王老师当即交了2万元的定金,签了商品房认购书。在此之后,吴兵则分别以“到期支付房款”“新的返点优惠政策”“优惠购买车位”等名目,不断向王老师索要购房款。而每次转款后,王老师都会收到一张盖有假公章的交款核对单。

  吃了定心丸的王老师,在半年时间内,辛苦积攒下的98万元购房款被“好学生”吴兵骗走挥霍一空。直到案发,王老师才知道吴兵早已离职,所谓的“员工内部价优惠政策、有返点”都是编造的谎言。

  套路二:以锁定房源可赚好处费专骗朋友

  除了在售楼中心寻找诈骗对象外,吴兵还把心思瞄向了身边的朋友圈。2020年5月的一天,他给自己的健身教练李强(化名)拔通了电话。

  “教练,最近有新楼开盘,业务太忙,没时间过来锻炼了!对了,现在这个楼盘太火了,有个赚钱的门路,你有没有兴趣?你只要交付2万元定金,把销售房源锁住,后面我再卖给真正要买房子的人,从中我可以赚取佣金。事成之后我再给你5000元购物卡作为回报,你看怎样?”

  李教练想着平时与吴兵的接触中,总给人出手阔绰、收入颇丰的感觉,于是选择相信了吴兵,随即转了4万元给吴兵。过了一段时间,吴兵果然兑现承诺,不仅还了钱,还给了李教练一万元的好处。“尝到了甜头”的李教练,对于吴兵接下来的谎言彻底放松了警惕。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吴兵多次以同样的理由,相继骗了李教练22万余元。骗得的赃款,也被吴兵挥霍一空。

  套路三:借帮助办理退房手续骗老客户

  吴兵不仅仅在身边朋友圈寻找目标,还把主意打到曾经的客户。张莉(化名)曾在吴兵手上认购一套商品房,并交纳了10%的首期房款。2019年8月,张莉因资金周转困难,想退掉房子,于是找到吴兵帮忙办理退房手续。

  “按照销售合同约定,只有交足30%房款才能办理退房手续。你已经交了10%首期款,还不能办理退房,需要再交21万元才能办理退房手续。” 吴兵拿着销售合同向张莉解释。

  想着早点退房的张莉,回家筹齐21万元后再次找到吴兵。拿到钱的吴兵并没有为张莉办理退房手续,假装为其交款,实际却是把钱转给了自己的债主偿还债务了。蒙在鼓里的张莉,被吴兵用谎言打发后回家等消息了。在此之后,张莉每次询问退房款事,吴兵都是谎称正在手续办理中。

  事情拖了一年不见着落,张莉来到售楼部问询才知自己被骗。面对张莉的质问,吴兵自知无法圆场,只好向公安机关投案,本案也因此案发。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检察官说法

  现实生活中层出不穷的骗术,让人不得不防,但凡事谨慎,便不易上当。检察官提示广大市民,不轻信、不贪心所谓的优惠、返利渠道,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如一旦发现被骗,应保存好涉案证据,及时报警。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