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蒋丹:一片“丹”心向检察
2021-08-08 11:10: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蒋丹,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先后在侦监、公诉、控申部门工作,现任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获“常州市十佳公诉人”“常州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常州市十佳巾帼卫士 ”“江苏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等称号。

  诗人王昌龄曾用“一片冰心在玉壶”来表达自己清廉正直的情操。而提到蒋丹,“丹”心赤诚就是她的真实写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着她的检察之路!

  检察初心:做法律的守护者

  2007年9月,蒋丹以审计专业考入检察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她发现检察院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单位,即使是从事司法会计工作,在工作中也难免会接触到法律方面的知识,要想尽快摆脱“云深不知处”的尴尬,收获“一览众山小”的自信,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学习。为尽快熟悉业务,弥补法律专业知识上的欠缺,她坚持边干边学,边实践边摸索。在装订卷宗中熟悉办案流程,在陪同提审中学习审讯技巧,在旁听通案中学习汇报方法。两年间,她在自学法律本科阶段十多门课程的基础上,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获得办案资格后,她认真对待每起案件,哪怕是只有单笔的盗窃案件,她都会在通案前自己练习汇报至少三遍以上。通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和用心实践,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办案骨干,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并承办了多起社会影响大、司法效果好的案件。

  在办理胡某、杨某、顾某等6人生产销售“地沟油”一案过程中,由于该案是常州市首个生产销售“地沟油”案件,涉及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民生问题,社会影响恶劣。为有力打击犯罪,她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审查中,她查阅大量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资料;在庭审中,面对被告人的百般狡辩、相互推诿,以及辩护律师的有备而来、咄咄逼人,她镇定自若,凭借其扎实的法律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严密的法律思维和机智的庭审反应,列举了6名被告人“交代”中相互印证的一致情节,挫败了被告人逃避法律惩处的负隅挣扎。

  最终,法庭对6名被告人均作有罪判决,该庭审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院考核庭,该案被评为常州市“保障民生十佳案例”。此后,蒋丹再接再厉,接连办理了一系列有关食品安全的案件,捍卫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脚踏实地:做控申一线的孺子牛

  2015年,她轮岗到控申部门工作,为更快适应新岗位,她把在刑检办案的拼劲、闯劲、钻劲全部用在了控申工作中。

  她始终坚信控申工作决不是“拆拆信、磨磨嘴、跑跑腿”,而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和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为此,她转变工作理念,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她主动到乡镇去了解相关情况;对于残疾人或者年老行动不便的人员上门走访;她主动公开审查,将释法说理贯穿于控申工作全过程,提高文书说理的针对性。

  记得有个信访老户石某某因对伤势鉴定有异议、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到多个部门进行申诉。为了打消石某某的疑虑,蒋丹邀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参与公开审查,同时联系医学权威、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徐亮春到场,以医学专家的视角分析病情和解读鉴定报告,通过公开示证、公开论证、公开答复,石某某疑虑尽消,自愿息诉罢访。该起信访化解工作案例也被《人民日报》刊登。

  在她的带领下,新北区检察院控申科被评为全市公正司法示范点,连续三年被常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集体三等功。

  仰望星空:不畏挑战,不负韶华

  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蒋丹勇于参加岗位练兵,先后站在公诉、侦监、刑申业务竞赛的舞台上,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技能,开阔了视野。

  为积极备战第二届全国刑事申诉业务竞赛,自2017年春节假期结束后,蒋丹便开启了边工作边学习的模式,每天下班后留在单位学习。6月下旬,蒋丹接到入选江苏省集训队的通知,经过和家人的充分沟通,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期3个月的封闭训练中。在训练期间,她认为自己理论基础还需夯实,实战技巧还需提高,与其他队员之间还存在差距,便发出狠劲要求自己每天比其他队员早起1小时,中午少休息1小时,晚上晚睡1小时。为克服汇报答辩的紧张恐惧心理,她独自大声朗读,直到喉咙沙哑。功夫不负有心人,蒋丹最终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初赛、复赛直至总决赛。在决赛现场,又以精彩的汇报、从容的答辩,获得全场评委及观众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丹心不改:数不完的细水长流

  2018年,蒋丹被任命成为领导班子成员,同时也转岗负责政治部。面对从原来的一线检察官到现在负责政治工作的院领导这样巨大的角色变化,蒋丹并没有迷茫和停滞。面对接踵而来的各项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她研读政策要求,协助党组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党建队建、组工人事、教育培训、检察宣传.....”她好像又找到了当年参加司考时的冲劲。

  政策把握准确、工作严谨细心,是蒋丹留给干警最直观的印象。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打造的“可视化”党建品牌,将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以党建带群建,打造的“红、蓝、橙”三色检察官之家在服务干警、服务检察工作发挥积极作用,该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优质项目一等奖。注重检察宣传方式,策划亲职教育直播、普法视频等广受群众欢迎。

  工作中她注重调研,深入一线,为领导提供第一手的队伍思想状况。一边用心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不懂则问,不知则学,和部门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学习政策、吃透精神、分类建档;一边与区委组织部、人社局密切联系,为干警及时办理工资晋级晋档、职务变动、学历变动等业务。

  有些干警对生硬规范的政策条款难以理解,我得先学好,再用通俗的语言耐心解释,让大家学习政策、了解政策,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让他们对单位、对职业有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

  每每遇到干警咨询问题,蒋丹总是随时随地耐心解答,从不敷衍了事。久而久之,许多工作压力大、心中有想法的干警都愿意向她“倒苦水”。面对纯粹为释放工作压力的牢骚话,她逐个加油鼓劲,有时还“幽上一默”,通过尊重、理解与关心,引得干警会心一笑。而有的“牢骚话”,则反映了个别干警作风和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她也及时梳理汇总,为领导全面掌握基层队伍现状提供参考。

  干了近三年政工工作,没有看得见的轰轰烈烈,却有数不完的细水长流;没有惊心动魄的办案经历,却有故事背后的点点滴滴。虽不能轰轰烈烈,但可以兢兢业业。

  她始终坚信: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一片“丹”心向检察!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