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网聊安能辨“雄雌”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官揭露“杀猪盘”
2021-08-16 09:28:00  来源:常州检察在线

  “杀猪盘”

  主要是指通过婚恋平台、社交软件等方式寻找潜在受害者,通过包装人设、情感经营换取对方的信任。不法分子把这些网上感情寂寞的人叫做“猪”,把建立恋爱关系叫做“养猪”,把最后的诈骗叫做“杀猪”。此类案件涉案金额大,涉及人数广,严重威胁辖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案例介绍

  32岁的丁先生是一名销售人员,收入不错,生活稳定。但随着年龄增长,结婚生子的念头越来越急切。去年年底,丁先生在某聊天软件上认识了一名名为“吴艳”的女子,两人相谈甚欢,虽然没有见过面,但迅速确认了恋爱关系。

  为了留住吴艳的心,陈先生先后转账十几万元用于给女朋友购买衣服口红等。吴艳自称是老师,想来常州找丁先生,并称打算在常州开托班,为了支持女友干事业,丁先生又给女友转账了数万元。

  女友迟迟不肯见面,丁先生也不是没有怀疑过,质问过后,吴艳立即向丁先生道歉,称自己并不是吴艳,真名叫高凝,虽然身份有假,但自己是想继续和丁先生保持恋爱关系的,一番甜言蜜语,丁先生又打消了心中的顾虑。随后,高凝又以父亲生病、朋友借钱等各种理由陆续从丁先生处骗取四五十万元,其中一部分甚至是丁先生从网上贷款的钱。

  直至今年4月,丁先生仍没有见到女友,而真正的高凝却找到了丁先生。原来,高凝的男友陈某一直假冒高凝的身份与丁先生谈恋爱,丁先生的钱也已经被陈某挥霍一空。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冒充吴艳及其女朋友高凝的身份和被害人丁某进行网恋,骗取被害人丁某人民币共计67万余元。目前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婚恋诈骗的被害人可不止男性!

  2019年1月,家住本市新北区的尹女士在珍爱网上认识了一名“精英”男士朱某。

  朱某自称从事花木生意,常年在北京承接花木工程,在北京有几套房子,女儿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工作,尹女士通过网上聊天,对朱某颇有好感。第一次见面时,朱某全身穿戴名牌名表,出手阔绰,尹女士感觉自己遇到了真爱,两人迅速确定了恋爱关系。

  在取得尹女士信任后,朱某每天都会嘘寒问暖,以与尹女士结婚为诱饵,编造工程资金短缺、需要给工人发工资、招待北京领导等事由,在短短一年多内骗得被害人尹女士现金以及转账人民币389万余元。

  直到2020年11月,一个自称朱某同居女友的人打电话给尹女士,告知她朱某是个骗子,尹女士才从“甜蜜美梦”中清醒后报警。2021年5月,朱某因犯诈骗罪被新北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检察官说法】

  人人都渴望爱情,但网恋一定要谨慎,靠转账维持的爱情一定是诈骗。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