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小鸟进园啄梨 私下粘网获刑 盐城市经开区检察官:触犯刑法,严重惩治
2021-08-25 09:44: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你知道这是违法的吗?”“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是鸟总飞进我家园子啄梨子,为了挡着它们进来,就买了粘网……”日前,经江苏省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陈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年逾五十的陈某在自家院子里种植了大片梨树,每年七八月份是梨子的成熟期,也是陈某最头疼的时候。梨子脆甜多汁,吸引了不少小鸟前来啄食。为了驱赶小鸟,陈某试过了用稻草人、喇叭喊等方式,依旧收效甚微。2020年5月,陈某从市场上买回一种“捕鸟网”。卖网的人说,不管什么鸟,只要飞到网上就“粘住”。果不其然,陈某发现架在梨园周围的网上确实“粘住”了不少鸟,梨园的损失因此减少了大半。粘在网上的鸟,陈某也没在意,任由其死亡。直至2021年5月,有群众发现后报警才案发。

  经鉴定,陈某私自架设的粘网捕获野生鸟共计19只,分别为二级保护动物西红角鸮1只,“三有动物”珠颈斑鸠1只,其余野生鸟类17只。

  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审查认为,陈某所用的粘网是一种常见的细丝织成的捕鸟工具,用架杆支起来之后很难看见。一旦有飞鸟撞到粘网上,粘网就会缠住它们的翅膀、双脚,鸟越挣扎,网缠得越紧,根本没有挣脱的可能,长时间便会致其死亡,其行为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鉴于陈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认罪悔罪,故提出依法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并获法院采纳。

  【检察官说法】

  现今,国内绝大部分鸟类都已被列为保护动物,即使是麻雀也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无论是禁猎期的捕杀,还是对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猎杀,都会对种群繁衍产生严重威胁,对当地的食物链造成破坏,还会触犯刑法,受到严重惩治!(伏晶 谢永青)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