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利用放学人流量大伺机扒窃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官:陌生人故意贴近要提高警觉
2021-09-06 10:01:00  来源:南通通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趁小学生上学、放学之际,学校门口人潮拥挤、车流不息,利用家长们急迫想接孩子而放松警惕的心理,专门扒窃家长财物。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利用学校放学人流量大而伺机进行扒窃的案件。

  2021年1月19日下午3点左右,61岁的陈某某乘公交来到某小学门口。学生家长周某正匆忙赶来接孩子,在众多孩子涌出校门时,陈某某伺机靠近周某,从其上衣左口袋里偷拿手机。警觉的周某感觉有人在摸自己的衣兜,下意识地用手摸了一下,当即发现陈某某的扒窃行为,抓住其衣服并大声呼喊寻求帮助。陈某某见事迹败露,就将手机扔在地上,趁周某捡手机间隙撒腿逃跑,后陈某某被校园保安和群众抓获。

  到案后,公安机关在侦查中又发现陈某某于2020年4月29日下午,在另一小学门口分别对两名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进行扒窃,作案手段和该案如出一辙,盗窃的也都是手机。经鉴定,陈某某所窃得的3部手机价值共计人民币8020元。

  2021年3月30日,该案件移送通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人在审查中发现,陈某某对3起扒窃事实均拒不承认,是一起典型的“零口供”案件。办案检察官通过严格审查现场目击证人等证人证言、查看案发现场监控录像等关键性证据,认为陈某某虽然否认盗窃犯罪事实,但相关证据已经形成证据锁链,足以认定陈某某构成盗窃罪,遂于4月21日依法提起公诉。

  6月3日,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指控意见,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陈某某不服判决提出上诉,7月29日,南通市中级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检察官说法】

  该案中三名被害人都是女性家长。目前中小学校已经开学,广大家长特别是女性家长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期间,要注意保持合理间距,避免拥挤。对故意贴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觉,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不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