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曾4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无锡老检察长忆入检初心
2021-09-15 09:13:00  来源:锡检在线微信公众号

  每个年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烙印,每个检察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一辈辈老党员、老检察人走过的流金岁月里,写满了对党的初心、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我是1979年11月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的。那年,检察机关重建不久,除了从各机关调来干部外,也从国企青年党员中招录一批新干部担任书记员,26岁的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当年我在国营宜兴印刷厂工作,担任厂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车间副主任。能被选调招录到检察机关去工作,我十分高兴和向往。然而,没想到的是,镇江地区人事局下发的调令被我厂的主管局给压下了,局长说,这样的青年党员我们自己要用,不能放走。后经检察院交涉,轻工局才同意放行。为此,我比其他同志晚报到了半个多月。

  到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报到的第二天,王耕山检察长找我谈了一次话。王检察长是从山东南下的老同志,德高望重,他勉励我要努力学习,公正办案。我知道。这既是领导的要求,也是党组织的要求。说老实话,当时,我只知道检察院是政法机关,如何办案,怎样工作,我是一无所知,但我记住了王检察长的要求,下决心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从此,“努力学习,公正办案”,成为我检察生涯的追求,我的入检初心。

  入检初心,就是职业目标和追求。

  追求,不能停留在嘴上,而要努力践行。检察工作是全新的,尽管我下过乡,当过兵,也做过工,已有十年工龄阅历,然而,面对新的挑战,一切要从零开始。记得第一次参加审讯是那么的慌张;第一次勘察事故现场是那么的忙乱;第一次执行死刑监督是那么的紧张;第一次写工作总结是那么的无措。践行入检初心是不易的。从学法到懂法,从学办案到会办案,一切都在勤奋努力中,容不得慢行。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在灯下苦读练习;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加班办案;记不清多少次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记不清多少回为公正司法不懈奋斗。

  入检初心在坚守中飞扬,在飞扬中绽放。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拼搏,我从一名初中生,经过自学考试大学毕业,继而省委党校研究生在职函授毕业;从不会办案到独立办案、指挥办案,成为无锡检察系统第一批优秀公诉人,江苏省检察系统第一批优秀侦查员。从不会写文章,到法律文书、新闻报道和工作总结都很顺手,很多篇结合检察实践撰写的法学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当然,坚守入检初心也是艰辛的。践行中,有亲人和朋友的不理解,有个别人的不满甚至威胁,有失去的正当利益,也有“牺牲”的亲情陪伴。但更多的是收获,是人民群众的支持。

  检察事业在不断发展,检察任务在不断增加,入检初心随着形势变化增添了新的内涵,践行初心的要求更高了,初心在坚守中演化成恒心。

  在践行入检初心的过程中,我有“三个没想到”。

  没想到党和人民让我担起检察长的重担,一干就是两届。从书记员到检察长,我曾跨过所有的成长台阶。检察长这个岗位是神圣的,也是极富挑战的。我带着人民代表的信任,怀着入检初心,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勇敢担当。围绕党的要求,人民的期望,创造性地执行最高检的工作部署,让初心在奉献中继续飞扬。

  没想到有四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国家领导人手中领奖。“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组织奖,“二五”普法先进个人、“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两次代表集体,两次是个人荣誉。这是组织的关怀和鼓励,这是坚守初心的美好果实,值得留在记忆中。

  没想到我会被调离检察机关。正当我在无锡市检察院释放着满腔工作热情时,2005年的12月,一纸调令,我26年的检察生涯截然而止。尽管是“重用”我,但要我离开热爱的检察事业,离开喜爱的检察官职业,实在是不舍,我服从组织调动,带着入检初心,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努力学习,公正办案”,在几十年的检察工作中,入检初心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后来,无论是在政法委、公安局工作,还是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我都以入检初心为基础,结合新的工作,赋予新的内涵,坚持下去,继续前行。

  现在,我已退休多年,年近古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之际,回望坚守入检初心走过的路程,每个脚印都如同美好的诗句,勾起我浓浓的检察情怀和幸福的回忆!

  坚守入检初心,我无怨无悔!

  (作者系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作者:蒋宪平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