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上门取证、上门发放 睢宁县检察院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27 09:40:00  来源:睢宁县检察院

  

  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把司法救助与政法机关教育整顿专项活动相结合,将该项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工作举措,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近日,该院控申与民行部门联合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上门取证、上门发放,为群众办实事,将检察关怀送到家。

  民行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胡某某长期拖欠朱某某等农民工工资,损害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经审查认为符合支持起诉条件,决定支持起诉。但由于胡某某杳无音讯,案件虽进入法定程序,但朱某某等农民工讨薪之路仍很漫长,血汗钱迟迟得不到补偿。朱某某等人均是年老体弱多病,无固定工作和收入,劳动能力较弱,最小的近70岁,最大的已经82岁,家庭生活都较困难。民行部门将案件线索移送给控申部门后,该院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宗旨,考虑到朱某某等人年龄大、文化程度低、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为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也为了方便当事人简化申请程序,该院控申和民行干警一同前往当事人住所地,挨家挨户进行调查走访,了解情况,获取申请司法救助的有关材料,并尽快受理办理,使司法救助工作踏上快车道。

  

  为促进案件办理公开公平公正,该院对该司法救助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会。与会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的司法救助意见,并称赞检察机关对弱势群体进行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真正是维护人民的利益,为群众办实事之举,是一项民心工程,传递党和政府及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温暖。被救助人也表达了对检察机关的感激之情。会后,该院将被救助人信息提供给县乡村振兴部门,建议进行贫困识别和重点帮扶。

  

  救助金核拨后,考虑被救助人年迈、行动不便,该院控申与民行干警一起再次前往被救助人家中、田间地头,一一进行发放,被救助人非常感动,案件办理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