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添加剂超标100多倍男子获刑 如东县检察官:购买颜色鲜艳的卤制品要慎重
2021-10-20 09:44: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夏天就着卤鸭头喝上一罐冰啤酒,是件乐事。要想鸭头色亮、味香,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亚硝酸钠不能少,这是卤味的“秘诀”,但按规定其允许添加限量为70mg/kg,不可超量、超范围使用。近日,在江苏省如东县从事生产、销售卤制鸭食品的王某,就因随意使用添加剂,被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且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三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的生产、销售。

  来自重庆的王某从2020年开始在如东生产、销售卤制鸭食品。为让卤鸭头、鸭掌卖相好、保鲜时间长,王某动起了歪心思,在明知过量亚硝酸钠有毒有害的情况下,仍心存侥幸违规添加,“按计量添加太麻烦,而且量少了,颜色也没有那么鲜艳,我想着稍微多加点也不会死人,就那么随便一撒。”

  当天,正准备将“色香味俱全”的鸭头、鸭掌装上车去销售的王某被如东县公安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当场查获,而刚卤好的鸭头、鸭掌也被抽样送检。在执法人员离开以后,王某还将剩下的鸭头、鸭掌拿出去在临时摊点全部售出。“我没想到随手一撒,竟然会超标这么多,更没想到会犯罪,幸亏买的人没有出事,我认罪认罚。”面对检测报告中亚硝酸钠超标100多倍的结果,王某也是吓出一身冷汗。

  【检察官说法】

  市场上有些卤制食品看起来颜色鲜艳,往往给人新鲜的错觉,但恰恰可能是因为添加了大量的食品添加剂,长期、大量食用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