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公校”共护青春“无诈”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官传授反诈“秘籍”
2021-10-20 09:5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10月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为落实宣传周活动要求和上级院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校园反诈宣传教育,提升在校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有效防范涉在校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0月11日至12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共同开展“反诈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努力共建平安“无诈”校园。

  检察长上法治课传授反诈“降龙掌”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在校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辨别能力,极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目标,也容易被犯罪团伙利用,沦为诈骗犯罪的“工具人”。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形式,提高自我保护能力,10月12日上午,新吴区检察院丁宏伟检察长来到无锡市新城中学,为初三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反诈”法治课。

  法治课以《“断卡”行动,向“躺赚”说“不”》为题,丁宏伟检察长向同学们说明了“断卡”行动的含义及意义,讲述电信诈骗及贩卖“两卡”的责任追究,深刻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危害性,加强对学生的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告诫同学们不要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挑战法律底线、牺牲大好前途,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者。

  随后,丁宏伟检察长又详细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类型,包括“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虚假中奖、兼职刷单、冒充熟人好友诈骗等不同套路,并通过真实案例传授给同学们预防诈骗的“秘籍”,在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识人交友也要擦亮眼睛。“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告诫同学们要通过正当途径和方式获取财富,充分提升同学们辨别能力和防范能力,认识到“两卡”泛滥的重要危害,共同构建美好“无诈”校园。

  手册展板齐上阵构建反诈“金钟罩”

  10月11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至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送法”进校园,在教学楼大厅放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展板。同时,检察干警也来到校园内,向同学们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同学们纷纷驻足围观,引发热烈讨论。

  “网络交友被骗了怎么办?”

  “收到中奖短信,要我点击链接,我要怎么处理?”

  “ ‘断卡’行动是什么意思”

  同学们向检察干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检察干警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生活中提高警惕,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

  主题班会全覆盖打好反诈“连环拳”

  10月11日,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反诈进校园”主题班会。班会上,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区公安分局制作的防骗动漫视频,未检检察官前往多个班级开展“反诈巡讲”,讲述了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购物、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与青少年生活密切相关的诈骗类型,提醒同学们诈骗手法千变万化,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防范意识,善于甄别违法行为,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做个有心人,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本次“反诈进校园”宣讲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参与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拒绝“躺赚”。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继续联合其他职能部门,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法治环境,牵起更多温暖的手,共同守护青春“无诈”。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