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热点难点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10-21 09: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1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立足检察为民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民生福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检察长+网格长”

  树立检察新品牌

  为深入推动检察官进网格工作实效化开展,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云龙区检察院创新举措,举行“检察长+网格长”协作机制启动仪式,签署了“检察长+网格长”协作机制实施协议书。该协作机制以创新举措的形成推动了“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走深走实,使检察官进网格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检察长和网格长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动态联络,注重信息互通共享,建立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和反馈机制等,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云龙区检察院35名网格员共下沉走访网格20余次,线上线下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7次,下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次,同时每周五入网检察官向所在社区群推送检察宣传信息。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活动,帮助百姓答疑解惑,使检察官真正成为连接人民群众和检察机关的“连心桥”,该院“检察长+网格长”工作机制做法被央视媒体报道,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

  “司法救助+帮扶”

  探索治理新模式

  云龙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从化解信访矛盾,收集社情民意入手,积极延伸检察服务,从传统的群众“上门求助”变为检察机关“上门服务”,进一步畅通为民服务通道。

  截至目前,云龙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10件110人,从中筛选出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29件29人,主动对其开展司法救助,充分释放检察温度。

  云龙区检察院深耕“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要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所救助对象建立一案一档并持续跟踪回访,努力将检察为民服务向后延伸。如该院在办结完成曾某某司法救助一案后,通过跟踪回访了解到曾某某母亲长期不履行监护职责,曾某某实际处于无人监护状态,其在学习成长过程中一直靠姑姑接济,遂决定支持其撤销监护权申请,同时对曾某某开展心理支持、修复关系、成长指导等综合性帮助,继续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做精做细“司法救助+帮扶”工作,努力聚焦社会治理,争取把做成一件变成影响一片。

  “互联网+检察”

  打造服务新样板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积极投身“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活动,创新探索“互联网+检察”新模式,提升司法办案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2020年初,云龙区检察院上线了全省首家开放式互联网检察综合服务平台——“云龙微检察”,该平台涵盖了案件空间、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调解、司法救助、公益诉讼、企业直通车、网格直通车、检爱e站等多个功能板块,实现检察业务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云龙微检察”上线以来,在提升司法办案效率、便民利企、普法教育宣传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疫情期间确保了讯问、询问、法律文书送达、在线帮教等检察业务的高效运转。同时,“云龙微检察”有效利用“案件空间”板块,规范了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交往行为,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受到中央政法委、全国试点办的充分肯定。

  近日,经中共徐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及专家多轮评审,该院《探索“互联网+检察”新模式 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101件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四批法治徐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该案例也是该市检察系统在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案例。

作者:杨莉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