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宋丽:​极致化追求,精细化办案
2021-11-14 13:01: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我不想成为公诉席上匆匆的过客,我要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公诉事业。”十二年前,刚刚踏上公诉岗位的宋丽,在一次演讲中,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开启精彩绚烂的检察生涯。

  

  利落的高马尾、温柔坚定的声音,极具亲和力的笑容,公诉路上,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宋丽一刻不停,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追诉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纠正错案、办理重大黑社会性质案件……

  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十多年,她先后办理海关总署挂牌督办特大走私废物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特大网络赌博非法经营案等各类刑事案件300多件,无一错漏,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公平正义,先后获评江苏省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精细极致追诉重大刑事犯罪

  在办理的诸多案子中,有一起重大贩卖、运输毒品案让宋丽印象深刻。

  “在审查提审同案犯刘某某时,他说有一次400克毒品是由王某从东莞带回连云港,而王某却对运输毒品矢口否认,而指使王某前往东莞取毒的冯某甲,对全案均不认罪。”宋丽回忆说,当时王某并未被立案侦查,侦查机关也未围绕该王某展开有针对性的侦查。

  王某到底是否存在运输毒品行为?“通过复盘,我们决定从涉案人员前往东莞将毒品运输回连的各个时间、行为节点入手,全面展开调查。”

  在提审在案5名犯罪嫌疑人时,宋丽通过讯问固定王某确实与冯某乙同去东莞的事实。在询问王某后,王某表示知道同行人员冯某乙去东莞购买毒品,但仍辩称到了东莞后才知道,且没有带毒回连。

  如何打破僵局?宋丽再次对关键人员谈话固证,紧扣时间节点,确定王某抵达三天后先行返连、同行人员冯某乙滞留东莞半个月的时间差。

  

  魔鬼常常隐藏在细节中。此时,宋丽在与卖家刘某某谈话中注意一个细节:刘某某称买家冯某甲收至货后称此批毒品质量不好。宋丽抓住这一细节,对同行人员、卖家、购买毒品者分别展开谈话,梳理时间时点,最终确定在冯某乙仍滞留东莞期间,毒品已经到了连云港买家冯某甲手中,并卖给了相关吸毒人员,进而确定了系由先行回连的王某将毒品携带回连的事实。

  最终本案六名被告均被判处十五年至死刑刑罚,而被追诉的王某也被判处无期徒刑刑罚,这也是连云港市近二十年来首次追诉被判处无期徒刑的重大刑事罪犯。

  极致化追求,精细化办案!这一直是宋丽办案的特点。她办理的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赵某某等人盗窃案件,5名被告人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内盗窃汽车百余辆,涉案金额千万余元,犯罪行为跨越十二个地区,办案中,宋丽细心梳理,精准计算,将涉案千万余元盗窃数额精确认定到小数点后两位,并最终被法院全额认定,确保案件质量。

  “办案特别爱较真”

  锲而不舍 依法纠正错案

  “她尤其敢于和错案较真儿!”在办理尹某不起诉申诉案件时,宋丽的较真劲让同事们记忆深刻。

  该案发生在2016年3月17日深夜,一KTV门前,被害人尹某等人在与姚某、徐某等人交涉财物赔偿事宜时发生争执,尹某被匕首捅伤致胆囊破裂,经鉴定为重伤二级。

  在面对该案已事隔3年、且被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经申诉后再次维持不起诉决定的复杂情况下,宋丽没有畏缩、没有放弃,更没有将案件一推了之。

  “案件中的姚某到底有没有持刀伤人,如果不是姚某,是谁呢?难道是当时也在现场的徐某、周某?”宋丽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她几乎‘走火入魔’,每天脑海中都盘旋着几百个问号。

  

  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着宋丽在探求真相的路上走下去。于是,宋丽再次将全案卷宗材料调取查阅,进一步询问证人,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案发现场视频。

  不过,因为案发在深夜路边,现场能见度低且视频像素较低,导致该视频在以往的审查中未能作为有效证据使用。怎么办?宋丽没有轻易否定这个证据,而是反复拉慢观看,后又联系模糊影像清晰化处理单位,进行清晰处理。

  她记不清自己到底看了多少遍视频,电脑前,她一帧帧观看,一遍遍比对,眼睛因为过于用力,干涩、疼痛,视线一次次模糊掉,这时候她就揉揉眼睛,继续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宋丽最终从分解出来的数百个影像中找出3个姚某手部持物形态的影像,进一步印证了内心确认,强化了案件证据。

  在观看现场视频时,宋丽发现一个问题,即姚某从现场进入屋内后,室内视频中其手上无任何物品。“是不是前面判断错误呢?”为解开疑团,宋丽截取室内外两个视频在进屋前后反复比对,终于发现在进门一瞬间监控仅拍到姚某头顶一点点影像向门左侧移动,消失约10秒后才出现在室内大厅。

  “门的左侧有什么?”带着疑问,宋丽前往案发现场实地查看,虽然房子已人去楼空并重新装修,但整体结构未变,现场查看后发现门的左侧有间狭长的小屋,后又进一步谈话取证得知案发时是堆放杂物的地方。这也就为姚某藏刀提供了合理的时间和场所,也解释了姚某为何室内视频未持刀的原因。

  宋丽通过细致审查、全面取证,排除疑点,补强证据,最终锁定姚某存在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的行为,作出撤销不起诉决定。

  

  该案提起公诉后,法院以姚某故意伤害致人重伤作出有罪判决,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宋丽以自己的较真劲,纠正了不起诉错误决定,避免了错案发生。姚某庭审中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宣判后被害人给检察机关送来感谢的锦旗,“热情为民,尽心尽责”这几个鲜亮的大字,让宋丽心里的温热久久持续至今。

  “做个善思考的检察官”

  创新工作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除了日常办案外,宋丽还同时兼任扫黑除恶办案组和综合组工作,对全市十余起挂牌黑恶案件跟踪指导,在办案的同时,宋丽不断思索,创新工作机制,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我更想做一个善思考的检察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宋丽逐渐发现,基层院在办案实际中存在不能准确把握刑事政策和法律适用、仍按普通刑事案件标准审查和指导侦查,这让涉黑涉恶方面证据出现薄弱或缺失的问题。为此,宋丽先后起草制定了涉黑恶案件办理指导意见及证据标准,并起草制定了涉黑恶案件不捕不诉上提到市院统一把关制度,通过加强个案指导,压实责任,提升质效。

  卢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连云港市办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案件。不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基层院对黑社会性质认定及法律适用产生疑问。宋丽第一时间听取承办人案件汇报、审阅案件证据材料,针对涉案公司依法成立、组织成员否认参加涉黑犯罪等特点,从该组织的“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方面打开突破口,并最终准确界定了该组织披着合法外衣下,以不法手段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攫取非法利益,逃避法律制裁,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涉黑犯罪实质。

  怎样能全面、准确反映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尤其是如何统一台账标准、提高台账质量?宋丽结合自身工作,苦苦思索,创立了全省检察机关首家上提一级管理台帐。“当时和扫黑专班综合组的同事们连续加班了好几个月,通过统一规范全市台账标准,大家共制定台账分类项目200余条,收集整理台账资料10000余份,形成台账1000余册。”这些倾注宋丽汗水的台账质量也在上级督导检查中得到了充分肯定。

  思考的枝蔓不断蔓延,结合工作实际,宋丽又起草制定了《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涉黑恶案件中深挖“保护伞”的审查讯问要点》,该《要点》的出台和实施,将涉黑恶案件“一案三查”贯彻到位,坚持把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确保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要点》在全省推广学习运用。结合该项规定,建立推行了检察长直接提审深挖“保护伞”线索的工作做法,再次被省院批示肯定。

  

  “我怀着扫尽人间罪恶、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朴素理念,选择了法律专业。当怀揣梦想成为一名公诉人时,我的脚步从没有停下,也不敢停下。”从检路上,宋丽步履不停。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