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静超:以奔跑姿态书写担当故事
2021-11-29 09:57: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她从检十一年,辗转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经济犯罪检察等条线,经办的多起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

  她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江苏省“新时代检察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更是新晋无锡市党代表。

  她就是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静超。阅卷超细腻、工作超给力、为人超温暖,加上名字中有个“超”,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为“超女”。

  “未”爱守护 激情燃烧“小宇宙”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徐静超时常觉得自己很“燃”。“看到孩子们的伤痛,心里就像撒了一把火,我想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孩子做些什么。”

  “喂,徐检察官,有个情况……”2019年春天,徐静超接到了一个来自惠山区某小学张老师的电话。电话内容令人震惊:该校二年级女生小杰(化名)遭受亲生母亲虐待,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徐静超立即赶往医院,孩子身上的累累伤痕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在对该案提起公诉的同时,徐静超帮助落实4万余元救助费用,和领导一起,会同区妇联、公安分局,驱车千里探望小杰,与当地相关部门协作,帮助小杰的爷爷奶奶申请低保。

  案件告一段落,徐静超心头的火焰并未平息。如何第一时间介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徐静超联合相关部门,全省率先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机制,建立“惠佑·未检”监督平台,立即引起全社会热烈反响,被《人民日报》报道。

  为了从源头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她打造“十字双桥”亲职教育模式,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举办“检爱零距离·惠佑未来”法治进校园巡讲,组建156名公益讲师团队,激情打造爱的防线。2020年初,疫情肆虐,徐静超联合多部门出台全省首份《关于加强疫情期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施意见》。

  “孩子若有温暖,国家便温暖;孩子若得光明,国家便光明。”为了这个理念,徐静超的“小宇宙”激情燃烧。

  1万小时定律 服务民营经济不遗余力

  徐静超的案头搁着一只老旧的计算器,因为使用过多,键盘上面的“+”号已经有点模糊。“办案时常常需要计算金额,复核数字,一点都错不得。”徐静超说,“案件中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磨砺。”

  正是这种“求极致”的态度,铸就了她履职中的斐然业绩。

  2021年初,徐静超从得心应手的未检岗位转战陌生的经济犯罪检察领域,担任第二检察部主任。“世上无难事,不就是从头学起嘛,我不怕。”她一头扎进浩瀚的法条和如山的案卷,开始践行“1万小时定律”,因为她的目标是成为服务民营经济的行家里手。

  为推进“涵盖海量数据的民营企业数据平台”试点项目,她联动技术部门,在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设立了全省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基地,24小时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在推进企业合规方面,她依托基地开展“不起诉宣告”+“检察建议督促合规”+“检企沙龙面对面”,为中小企业送上“法治套餐”助力智慧风控……

  对企业合规中的难点,如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企业事后合规正向激励举措、开展关联企业合规等,超女正持续通过理论和实践并行,积累更多试点样本。

  如何成为超女? 她有“努力公式”

  “虽然大家都叫我超女,但我就是个普通人,要说有啥心得,那就是努力二字吧。”向她讨教成功“秘诀”时,徐静超快人快语,胸怀磊落。

  如果每天是“1”,徐静超坚持每天比别人多做“0.01”,这就是她的努力公式。窗口长明的灯火,帮助她消化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

  在反诈领域,她会同办案团队,强力推进“断卡”行动,办理全区首例帮助典型网络犯罪活动罪、利用老年人“红色情怀”诈骗65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涉案金额达1亿余元的非法经营案……她会同惠山区法院、公安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召开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推进会、公开庭审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活动10次。

  今年4月,惠山知识产权庭挂牌设立。从无到有,意味着又一次新的开拓。徐静超带领团队跑上又一条新赛道,联动法院、公安、市场监管、水蜜桃协会等建立“阳山水蜜桃”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提升桃农保护品牌意识。提前介入制假售假(知名胶水、烟酒)相关案件5件6人,着力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无论在哪个赛道,徐静超都保持着加速奔跑的姿态,为民情怀藏在这些“愿望清单”里:服务民营经济,完善企业合规的惠检模式;打击电信诈骗,守住老百姓的血汗钱;试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无形财富”不容侵犯……凭着这股干劲,她战绩赫赫,所办案件无一被改变定性,有罪判决率100%。

  

作者:唐晓宇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