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不让心结变“死结”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官公开听证消除疑虑
2021-12-06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张检察官好,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找到了新工作,下个月就正式上班啦!感谢你们为我的事情费心那么多!”近日,正在忙碌的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官张晓燕接到王某报喜的电话。

  王某是一起案件的申诉人。她原是一名幼教老师,与男友金某交往后,遭到亲友反对。2020年8月9日,在王某生日宴上,金某与王某表姐发生争执。金某拨打电话报警,辖区派出所民警唐某与辅警沈某等很快至现场处理。

  金某与王某此前曾多次因吵架报警,辅警沈某参与处置多次,在这次警情处置中无意中流露出一些不耐烦。此刻,醉酒的王某情绪突然失控,脱下鞋子抽打沈某胳膊,被沈某等人制服后仍不停反抗。民警唐某遂对王某强制传唤,将王某带上警车欲至派出所处理。在警车内,王某冲动之下将两名辅警咬伤,下车时又将另一名辅警咬伤。

  案发后,王某自愿认罪认罚,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后因犯妨害公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王某服刑完毕,在金某陪同下来到苏州工业园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诉。她认为民警执法不规范、暴力执法,而她当时认罪认罚是因为不懂法。她表示,金某也在向公安、司法等多个部门信访……

  接访检察官汇报后,工业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陆炜皎决定办理该案。她和同事一起与经手该案的法官、律师、公安民警逐一面谈了解情况,向公安机关调取当晚执法人员的执法记录仪、警辅人员信息、《江苏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标准》等文件,向辩护律师了解辩护经过和庭审经过,并向检察院、法院原案承办人了解王某认罪认罚情况。

  经过全面审查,陆炜皎认为公安机关执法行为符合法律规定,不存在执法暴力等行为,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如何将这一审查结果向申诉人解释说明,使申诉人心里服气,才是工作落脚点。”她说。

  为此,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各方参与,把问题摆在“台面上”大庭广众之下“议一议”,以消除当事人疑虑。

  在征得王某同意后,工业园区检察院对王某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原案承办人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那天晚上,他们的整个执法是不合理的。一开始我没有看到民警在场,他们辅警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权力,把我强行塞到车里。作为一个普通公民遇到这种情况肯定都是要反抗的。”王某理直气壮。

  据此,检察官出示执法记录仪中的记录,还原案发现场情况。“执法记录仪显示,民警唐某是与辅警沈某等人一同到达现场。根据人民警察法规定,辅警人员在民警在场的情况下,可以协助民警执法。”检察官解释。

  “但是我并不知道民警到场了,他也没有出示证件……”王某提出新的质疑。

  针对王某提出的辅警权力大、强制传唤不合法、未出示证件等问题,检察官援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现场制止违法犯罪操作程序》等逐一解释,并请公安机关承办人结合执法实践进一步讲解。

  针对王某提出认罪认罚并非自愿的问题,原承办检察官出示王某签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具结书,并出示提审王某时的供述等材料。经过耐心解释,王某的态度渐渐缓和了。

  最后,听证员讨论后一致认为,该案申诉理由不能成立。“通过公开听证,我觉得司法办案比较透明,现在心结终于解了。”听证会结束后,王某告诉检察官,金某就在外面车里,“怕他不理解,情绪激动,就没有让他参加,其实也应该让他到现场听听。”

  关注到此案的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雅萍说,该案中,王某认为民警执法不规范、暴力执法,称认罪认罚系不懂法所致,引发了多部门信访和越级上访风险,一旦处理不到位,申诉人可能心结变“死结”,影响司法公信力。

  办案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经过全面审查后,紧紧围绕息诉罢访、案结事了的工作目标,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充分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的意见建议并有效落实。经过耐心释法说理,申诉人心结得解。“我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将群众不满意信访答复的案件摆在‘阳光’下,促进矛盾纠纷化解,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戴雅萍说。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步东表示,今年5月份以来,该院将公开听证工作纳入全院重点工作项目,成立检察长担任组长的公开听证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带头接访、主持听证,对群众不满意信访答复的案件一律公开听证,就地解决初信初访,避免多头信访,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截至今年10月,该院共办理刑事申诉等案件公开听证9件,均做到案结事了,取得较好办案效果。

作者:秦菲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