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健身器材成了“伤身器材”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守护助力健身器材“康复”
2021-12-06 10:49: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王小兵 苏报通讯员 肖坤霞 王金艳

  为了方便居民健身,苏州大多数小区室外都安装了健身器材,但不少小区的健身器材却因疏于管理而出现“缺胳膊少腿”的情况,原本用来健身的健身器材俨然成了“伤身器材”,居民不仅不能利用这些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反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10月份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就对辖区的健身器材问题展开了公益守护,并促进了问题的整改。

  小区室外健身器材管理缺失

  今年10月底,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接到居民反映小区室外健身器材存在年久失修、无法正常安全使用的情况。

  “小区室外健身器材是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帮手,其年久失修问题关系着居民的安全,不可小视。”接到线索后,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来到群众反映的小区走访调查,发现该小区的室外健身器材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转腰器把手已经脱落;健骑机踏板从中间断裂;仰卧起坐板更是坑坑洼洼没剩下几块板子。用手摸这些健身器材全是铁锈,稍稍动一下便“嘎吱”作响,根本健不了身,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在紧邻的另一小区,检察官发现健身器材区域长满了杂草,上肢牵引器等设备的支撑部件松动、摇晃,立式转动器等设备上二维码信息监管标识无法识别。调查中,不少居民向检察官抱怨,这些健身器材年久失修没有人管,还出现过多次伤人事故,居民都不敢用这些健身器材健身,更不敢让家里孩子靠近,健身器材成了“摆设”,希望相关部门管一管。

  除了居民反映的小区外,其他小区还有没有类似的问题?为此,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官还对辖区的其他小区进行了调查走访,结果发现辖区10多个小区的室外健身器材均存在锈迹斑斑和“缺胳膊少腿”的情况。部分小区对弃用的老旧健身器材也未及时清理更换,俨然成了“僵尸器材”。此外,不少室外健身器材产品标牌上无标注生产商、无产品名称和使用说明书、无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等问题,经调查,这些“三无”问题健身器材,不符合《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中的安全性规定和质量标准。

  检察建议推动解决问题

  “问题健身器材如果不及时维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必须及时加强管理和维修。”厘清线索证据后,11月10日,相城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健全维修管理机制。一方面要切实对辖区内公园、小区室外健身器材进行集中安全检查;另一方面要健全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制度,提升室外健身器材公共服务水平。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落实整改。一街道用了一周的时间,在辖区内开展了公共健身设施专项检查维修工作,组织了专业维修单位拆除整套破损、腐锈、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健身器材,并更换新的健身器材,将裸露的电箱更换为带安全警示标志的新电箱。这个街道还健全了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制度,全面排摸辖区内室外公共活动区域健身器材及电力设施情况,定期排查记录问题并进行电子存档,清理周边环境,加大日常维护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器材及时维修和更换,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此外,辖区其他街道也纷纷对问题健身器材进行了维修更换,并逐一建档,安排专人管养。

  相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史轶晴表示,下一步,相城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对公共体育设施监督管理,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锻炼需求,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快乐的健身环境。同时,也将继续关注公共利益受损的线索,凝聚合力,切实守护民生利益。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