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崔淳:小案不小办、追求极致化的检察官
2021-12-18 11:23: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为人谦和低调,办案沉稳有韧劲,不露也锋芒,说起海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崔淳,领导和同事总是赞不绝口。

  从检十年,他先后荣获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团体和个人“双第一”“最佳汇报奖”“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南通市技术能手”“南通市十佳公诉人”“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称号,被记个人三等功3次。

  

  从细节中寻找真相 追求办案极致化

  在崔淳眼中,案件审查没有捷径,无论卷宗多厚,他都细致审查,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崔淳办理过一起使用变声软件实施诈骗的案件。辩护人提出,嫌疑人仅因形迹可疑被盘问,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根据相关规定,应当视为自动投案。

  是否认定为自动投案,关系到对嫌疑人的量刑,崔淳主动联系侦查人员,详细解嫌疑人的归案情况。侦查人员反映通过技术手段锁定犯罪位置,抓捕时嫌疑人正在使用电脑,经过盘问后,嫌疑人承认了犯罪事实。

  崔淳调取执法记录仪,反复辨别每一帧画面,发现嫌疑人在接受盘问时,身后的电脑正好显示使用变声软件与他人QQ聊天的画面。根据规定,不能认定为自动投案。正是盯住执法记录仪中的细节,他找到了否定嫌疑人构成自首的关键证据。

  庭审中,崔淳播放了视频,辩护人再没有提出任何意见,犯罪嫌疑人放弃自首的辩解,表示认罪服判。

  “真相往往藏在细节里,从细节中寻找真相,用证据说话,让真相还原。”崔淳常常告诫自己,对每一个案件审查要细致再细致。

  

  小案不小看 小案不小办

  崔淳办理过几百件“小案”,在他心中,案件无大小之分,每个案件对涉案人都是“天大的事”。

  一起案情简单的污染环境案,某企业老板指使员工王强和刘刚(均系化名)向一个泥塘里倾倒危险废物,总量达到8吨。崔淳在讯问刘刚时,发现其满脸愁容,反复强调自己倾倒的数量很少。

  为了核查数量,崔淳走访涉案企业,调取环评报告,实地查看车间。了解到王刘二人工种并不相同,王强负责的工艺会产生大量含酸污泥,而刘刚负责的工艺只会产生极少量的含酸废渣,按照一般生产流程,含酸污泥的重量是含酸废渣的6倍以上。经过综合分析评估,确定刘刚倾倒危险废物的数量不足3吨,没有达到立案标准。最终,对刘刚作出不起诉处理。

  后来,崔淳收到刘刚的信,才得知刘刚当时之所以心急如焚,是害怕因为自己的过错影响儿子的政审。正是由于崔淳仔细核实了倾倒危险废物的数量,让他没被冤枉成犯罪之人,儿子也顺利找到了工作。刘刚对崔淳一丝不苟的办案态度表示佩服和感激。

  正是这些“小案”,让崔淳深感到肩上的职责和使命,唯有“小案不小办”,方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随时储备 不打无准备之仗

  随着办案经验的积累、办案能力的提升,崔淳接触到各种新类型案件。

  

  2018年,崔淳办理了一起非法经营案。庭审中,当被告人当庭提出专业名词“期货”和“期权”,并试图通过诡辩来证明自己行为的合法性时,崔淳拿出事先搜集整理涉及“期货”和“期权”的10多个法律、法规,逐一阐明关键内容,自然亲切的语言表达,清晰严密的逻辑分析,推翻了被告人所有辩解,最终被告人在法庭辩论阶段当庭认罪。

  一起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的合同诈骗案,崔淳为了弄懂卷宗中信用证解付、原煤质押等专业术语,他多次向银行专业人士请教,一步步厘清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原理;他又远赴交易港口,询问仓储及运输人员,了解大宗煤炭交易的基本步骤以及煤炭抵押、质押的惯常操作模式,准确界定案件性质,精确计算出犯罪数额,最终案件所指控的全部事实,均获得法院判决认可。

  历经多个疑难复杂案件之后,崔淳“恶补”医疗、环保、税务、计算机等领域的知识,全面搜集相关法律法规,牢牢掌握主动权。

  每一起案件都全力以赴,每一次出庭公诉都全情投入,崔淳逐渐成长为办案的骨干力量,先后成功办理江某等10余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王某等50余人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

  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崔淳被抽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参与专案审查调查工作。在专案组封闭长达11个月,崔淳作为证据审核组主要成员,负责被审查调查对象主要违法事实的证据审核工作,他先后审核笔录八百余份、书证三千余份、卷宗四百余册,提出了充分合理的取证和补正意见。他主动参与起草审查调查报告、起诉建议书等法律文书,积极研究疑难复杂问题,在部分事实定性方面向专案组提出了合理意见,展露出深厚的法律功底。

  “踏实肯干、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作风顽强,为案件顺利查办作出突出贡献,受到专案审查调查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借调结束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给予他很高的评价。

  

  对于成绩和荣誉,崔淳向来淡然置之,不喜张扬。办案之余,他喜欢寻一处安静的角落读书,2019年,他考上同济大学哲学在职博士。2021年6月,他走上了部门负责人的岗位。“坚守初心,精微淳粹”是他的写照,也是他对自己未来的期许。

作者:陆吟秋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