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市首例!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一起非法运输汽油案提起公诉
2022-01-05 09:58:00  来源:连云港市检察院

  私自运输汽油犯法吗?触犯什么罪?近日,该行为已在最高法、最高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涉枪支、弹药、爆炸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犯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予以明确,私自运输汽油触犯危险驾驶罪。

  2021年12月31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在《意见》实施后办理了全市首例案件,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王某某私自运输汽油提起公诉,并当庭宣判。

  经查,2021年9月开始,连云港市海州区的王某某为谋取利益,干起了买卖私油的生意。他从网上买来二手油罐和电线,将自己的商务车改装成了“加油车”。通过低价购买汽油,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出去,从中赚取差价。没有任何运输资质,王某某就这样开着满载800L私油的汽车多次穿过人员车辆密集的城区主干道。

  2021年12月中旬,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查获了王某某的车辆。在车上查获了一个800L的油罐,约600L的汽油,一台加油机和多个打火机。后公安机关将本案移送至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侦查阶段,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提前介入作用,重点从运输车况、车流密集程度等危及公共安全方面引导侦查取证。在审查起诉阶段,通过广泛搜集类似案件,深入分析研判,确保准确定性。历时2日,该院经过从严从快细致的审查,启动速裁程序,以王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适用速裁程序当庭宣判被告人王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三千元。

  【检察官说法】

  很多人认为危险驾驶罪只涉及醉驾、酒驾等行为,但《意见》实施之后,进一步明确了非法运输汽油也涉嫌危险驾驶罪。汽油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在没有相关安全资质的情况下私自运输,极易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重大隐患。请广大群众既不要贪小便宜购买私油,也不要冒着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危险运输私油,否则将面临法律的惩罚。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