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兆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我们都是主力军
2022-01-17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讲述人:江苏省人大代表、泗阳县总工会副主席张兆丽

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召开残疾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案件公开听证会。

  卫生间距离远、均是蹲位、未配备安全扶手……这是我偶然和某企业残疾职工沟通时了解到的企业卫生间建设状况。

  残疾职工自强自立,全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身为工人群体中的一员,我迫切希望帮助残疾职工解决这个“烦心事”。我想到此前参加检察公开听证会时,检察官提起过,最高检领导曾强调要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

  于是,我向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提供了这一线索,建议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效推动改善残疾职工生产生活环境。

  泗阳县检察院对此非常重视,公益诉讼检察官马爱丽第一时间与我联系,告诉我该院已经与县残联对接,走访调查县域内招用残疾职工人数较多的4家工厂,发现就业场所的设施未能充分考虑残疾职工的身体特点,卫生间设置距离远、无残障人士使用的生活设施等问题普遍存在。

  “比较麻烦的是,目前法律并未对企业残疾职工生活设施的标准及其监管主体进行具体规定,缺少法律依据提起公益诉讼。”马爱丽说,“我们计划召开公开听证会,针对涉案企业完善生活设施是否具备必要性和可行性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进行事前磋商,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办法好!”我当场表示一定参与。2021年10月22日,泗阳县检察院召开残疾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泗阳县应急管理局、县人社局、县残联以及企业代表、残疾职工代表、代表委员等参加,我也受邀参加。

  这场听证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县人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残联三方一致表态,将积极督促企业整改,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强化相关制度保障。企业代表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整改方案,未来将会更多为残疾职工考虑,为他们创造安全、方便的劳动环境。

  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残疾职工代表张梅(化名),她的双腿严重变形,要拄着拐杖才能艰难行走,但她始终没有抱怨,“我们出来谋生,确实要克服很多不便,但我们很幸运得到工作机会,感谢政府、社会和企业给我们很多照顾。当然,如果能在环境设施方面改造一下,我们就更方便了。”

  她的平和与宽容让在场所有人动容,也让我们更加确信这次公开听证的意义——要为自立自强的他们创造“有爱无碍”的工作生活环境。

  前段时间,我接到检察官反馈,2021年10月25日,参会企业已开始对残疾人生活设施进行全面改造。相关职能部门对县域内生活设施不符合残疾职工身体特点的其他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入冬之后,企业还为残疾职工更换了车间内年代久远的空调,确保劳动环境温暖舒适。

  检察机关的反馈令我非常欣慰,能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出一份力,让爱无“碍”,我很有成就感。

作者:张兆丽 卢志坚 吴玉洁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