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外卖小哥见义勇为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
2022-01-17 09:48:00  来源:锡检在线

  外卖小哥取餐途中拦下持刀歹徒,受伤停工损失了不少收入。近期,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为见义勇为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王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2021年10月27日晚,外卖小哥王某到达取餐地点刚停下电瓶车,就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抬头看见一名男子迎面跑来,后面有人追赶。王某不顾对方手中有刀,上前将其撂倒,并在群众帮助下制服男子任某。搏斗中,王某右手中指、无名指被刀划伤,鲜血淋漓,经鉴定构成轻微伤。案发后,惠山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盗窃罪对任某作出批捕决定。  办案检察官了解到,王某挺身而出阻拦持刀歹徒,获惠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但就诊期间,王某花去医药费千余元,因伤势又休息半月有余,一直没有收入,任某也未作出任何赔偿。惠山区检察院迅速启动“见义勇为多元救助绿色通道”,帮助王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并联合人社、司法、卫生等部门沟通王某申请工伤认定事宜。

  高效办理该案,得益于惠山区检察院牵头搭建的公安、法院、人社等多部门联动的“见义勇为多元救助绿色通道”。申请人可以“一站式”申请见义勇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工伤认定,相关材料由检察机关分流对接各职能部门。同时,检察机关为申请人量身定制长效救助方案,关注见义勇为者生活需求和心理状况,协调落实减免医药费、低保等优待政策,延伸救助效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