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公益诉讼检察人“集中充电” 连云港市检察院这个培训班干货满满
2022-01-19 10:17:00  来源:连云港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的政治素能、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加快推进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提升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的履职能力,经充分调研,认真筹备,1月12日至1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实务培训班。本次课程安排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公益诉讼实案实训,南京中院环境资源法庭庭长陈迎、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朱建勇进行授课,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张主持培训班,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条线干警及相关法院、行政机关人员同堂参加培训。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张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唐张要求,全体学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不断丰富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新路径;要在培训中争取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以提升办案能力水平为抓手,加强公益诉讼办案规范化建设,夯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培训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姜艳玲以《新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的选编》为主题进行辅导授课,介绍了检察案例工作的发展、指导性案例与典型案例的区别与关联、已发布新领域案例情况和特点,并结合多年工作实际,着重讲解了公益诉讼案例的编写技巧以及应用宣传,实用、管用,真正让干警“听了就懂、拿来就用”。

  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庭长陈迎结合司法办案的实际工作情况,为学员做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中的若干问题》的授课。陈迎庭长以审判的角度,从请求权基础、诉讼请求和理由、抗辩意见、侵权责任、损失的价值量化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对检察公益诉讼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省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朱建勇结合公益诉讼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为参训学员讲授了《检察公益诉讼相关实践问题》,着重从民事检察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起诉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等方面,直击公益诉讼业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提出解决路径,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培训班还安排了公益诉讼案件文书撰写的练兵活动,作为培训结业考核。此次培训,不仅让干警进一步了解公益诉讼发展背景与发展方向、诉辩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公益诉讼案件的审查方向等,也帮助参训干警拓宽了视野,延伸了办案思路和技巧,达到提升干警办案能力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受益良多,今后将不断加强学习,更好地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