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群众信任的老中医有了执业资格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聚焦就医用药安全
2022-01-20 09: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又能找老中医看病了,今天我可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的。”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日前再次回访这家重新开业的中医诊所时,在场的患者纷纷向他打起了“广告”。

  2021年4月,在打击“黑诊所”专项行动中,该院检察官在一处老旧社区的民房中发现了一家专治骨伤、烫伤的中医诊所。诊所墙面上挂满了锦旗,柜子里还摆着“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证书,坐诊的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中医,不大的空间里挤满了等待治疗的患者。

  但检察官随之发现,这家诊所没有取得执业许可证。通过一系列调查核实,证实该诊所确实属于无证经营,诊室布局、医疗器具和药品摆放以及防疫措施都不符合相关规范。于是,该院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查处该诊所的违规行为。不久,行政机关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如果诊所就这样一关了之,老中医不会服气,群众也不会满意。”回想起诊所中一面面锦旗和络绎不绝的患者,办案检察官决定去老中医家回访。

  原来,老中医认为自己的医术是祖传的,当赤脚医生时就具有行医资格,还获得了多个荣誉,医术已经得到群众的认可。针对这一情况,承办检察官反复对老中医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讲清依法行医的道理。同时,又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推动该诊所整改诊疗条件,及时完善备案审查的相关材料,对诊所人员进行必要的从业教育培训和普法教育。2021年12月,老中医的诊所以全新面貌重新开张。

  据了解,近年来,梁溪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聚焦群众就医用药安全,持续开展打击“黑诊所”专项行动,先后推动职能部门查处“黑诊所”8家。同时,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联合行政机关对在群众中具有一定口碑的“祖传名医”帮助及时整改、补齐相关手续,依法合规在阳光下经营。2021年以来,已有3家诊所在查处整改后完成注册、备案,重新开业。

作者:王南 吴满度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