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课后作业”
2022-03-04 09:5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江苏省淮安市经开区检察院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和总理家乡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面系统“学党史”中增强了政治定力,在逐句逐段“悟思想”中汲取了信仰力量,在用心用情“办实事”中彰显了为民本色,在苦干实干“开新局”中强化了责任担当。

  “实境课堂”让理论学习“活”起来。充分挖掘淮安伟人故里、革命老区的丰富红色资源,为干警打造精神“加油站”、思想“充电宝”。搭建“思政小课堂”“党建云课堂”,编印党史专题学习资料,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云讲堂”、党史“天天读”,让干警在一次次“实境课堂”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

  “身边典型”让开检品牌“亮”起来。注重选树干警身边的先进典型,举办“季度之星风采展示”“话初心、担使命”分享会等活动,其中李思雪同志典型事迹在全省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推介,参加全市政法系统弘扬英模精神主题报告会,李乐同志被推荐参加市检察院“淮检之星”讲述,获评“全省守正有为检察人”,引导干警对标典型自我加压;安排青年干警赴街办社区和区安监办等基层一线岗位跟班学习,参与基层矛盾调解、社会综治、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等工作,树牢为民理念,锤炼工作本领。2021年度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政法先进典型、江苏好人、全省守正有为检察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和全市十大杰出政法干警等优秀典型。

  “创新项目”让服务为民“实”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履行好检察职能解决民生问题。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注重对涉案企业的平等保护,形成“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立体架构,一起案例入选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优秀案例”。启动“临界少年”护航计划,持续用心办好“小案”,不断研究深化诉前调解机制,全年化解12件涉案矛盾,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5项,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0余件。检察官每月走进企业、学校和社区,面对不同受众分类开展案例宣讲,基层群众1.5万人次参与检察普法活动。

作者:陈梦月 许一欣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