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激情生生不息 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云共建激扬干警精气神
2022-03-15 09:5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叮、叮……“江海潮生”云共建工作群里,信息此起彼伏,转发司法解释、推介重点工作。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点赞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企业合规的稿件刚掀起一阵波澜,3月11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书本里的春天”读书活动又引起小伙伴热议。

  “半年的云共建,在3月7日的共建视频座谈会达到高潮,江都检察院干警的‘精’‘气’‘神’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理念一新天地宽。”电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容慧辉说。

  电白区检察院是全区唯一的“茂名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江都位于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春江花月夜”检察文化已逐渐形成品牌优势。

  2021年6月起,两院决定创设云共建形式,利用信息互通优势、架设数字化沟通桥梁、同步推进工作。会签意见中,明确了党建引领作用和“五共三比”工作要求:“共筑”基层组织、“共办”特色活动、“共推”主责主业、“共创”特色亮点、“共提”干警素能;比核心数据、比争先进位、比人才培养。

  经过9个月线下比拼,两院干警终于在3月线上云端相逢,看短片、谈经验、回顾比赛、探讨监督成效……“就因为江都检察院有短片《春江潮情满江都》,我们抓紧制作了《一线四融,向海而生》,还要向他们学习,争取早日取得国字头竞赛荣誉。”电白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华说。

  “理念的互通会共建共赢。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核心数据,电白检察院2021年追诉86人,这个监督力度值得我们好好讨教。”江都检察院一部主任邹庆庆发出内心的感慨。

  半年多的“劳动竞赛”,两院成绩斐然。回顾2021,从两院总体看,电白区检察院荣立集体三等功,成为茂名市检察系统唯一集体立功基层院,江都区检察院亦因绩效名列第一而获评优秀基层院;从核心数据来看,电白检察院审前羁押率从53.26%压降至38.29%;江都检察院捕后轻刑率从14.8%压降至4.7%,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3%以上。

  “海边的电白和江边的江都共建,是践行最高检‘质量建设年’要求,创成优秀基层院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江都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总结说:“‘江海潮生’的内涵就是年轻检察人勇立潮头、干事创业的激情生生不息!”

作者:于兵万 杨军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