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从“嫁接”到“融合” 如东县检察院“察理扶正”品牌之花孕硕果
2022-03-31 09:1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你们费心了,年前帮我们办好了救助手续,年后又来回访,谢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关心。”司法救助对象向党员检察官表达着感谢。2022年春节后,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党员服务队陆续到各镇区司法救助对象家中回访,进一步摸清情况,实现困难群众救助的针对性、持续性、实效性。

  “党建+司法救助”只是如东县检察院党建品牌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该院全方位加强融合党建工作实践探索,创建了“察理扶正”这一富含检察特色的党建品牌,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从“嫁接”到“融合”,品牌建设注入“检察基因”。司法不能背离人之常情、世之常理,如东县检察院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的办案理念融入品牌创建,引导党员在办案中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朴素正义观和办案的“三个效果”,将“为民服务”作为中心,沿维护公平正义、优化公共服务、强化民生关切、突出矛盾化解四个方向辐射工作路径,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察理扶正”党员服务队坚持“检网融治”,定期走访联系群众1995户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7件,发放救助金109.7万元;开展法治宣传百余次;帮助400余名农民工顺利拿回拖欠工资1300余万元;推动全县378处农村道路安全标识整改到位……一组组数据为品牌认可度的不断上升写下了生动注脚,2021年,“察理扶正”获评南通市基层检察院优秀党建服务品牌二等奖。

  支部为根、品牌铸魂,支部创新张力不断激发。该院将品牌建设与“重大项目到支部”相结合,在“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中培育了7个专业化子品牌,建成“1+7”融合品牌矩阵。各类“书记项目”、检察便民实事等一个个“创新”如雨后春笋涌现。比如,该院“守望守护”品牌团队致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出台《服务民企二十条》等制度文件,形成“1+2+3”多元联动机制,为当地民企提供精准化、点单式、全覆盖的法律服务,工作项目被评为全县“两实践”示范项目,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工作经验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2021年初,该院建成政治建设教育馆,“1+7”融合品牌矩阵成为馆内最能体现党建业务融合成效的展陈内容,省、市领导来院调研参观后多次予以肯定。

  “党建品牌的建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后续的再深化、再创新也并非易事,需要我们再下大力气。”该院机关党委书记曹建飞说,“接下来,如东县检察院将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察理扶正’出新出彩!”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