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书为友,阅动青春 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青凝读书班”开班
2022-04-22 10:35:00  来源:邗江检察

  

  为努力造就一支充满学习热情和创新活力,具有实干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干警队伍,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交案能办、遇事能干的全能型青年干警,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举行“青凝读书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期“书香邗检”理论学习活动。

  

  院团支部副书记刘雨露首先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随后,青工委主任周颖宣布“青凝读书班”学习方案,读书班下设理论武装、案例研讨、文字撰写、法律宣讲、文艺体育五个小组,以“自主学习+分组讨论”“干警讲述+专家授课”“课堂学习+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对青年干警进行培养,全面提高青年干警工作技能、思维技能、智慧技能。

  

  

  会上,读书班开展了第一期理论学习活动——“我是党课主讲人”,由刘姣姣、李婷以“攻坚突破、担当有我”为主题讲述党课。

  

  在开班仪式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林向所有青年干警赠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年干警们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只有通过点滴积累,才能做到厚积薄发,并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

  

  坚定信念,牢记“读书好”

  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脚踏实地,养成“好读书”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要多积尺寸之功,做脚踏实地的“新青年”,养成读书好习惯,在读书的过程中拓展知识面,通过理论去指导眼前的每一项工作。

  立足岗位,勤思“读好书”

  青年干警要选择好的书籍,既要善读经典,成为一个“通才”,更要刻苦钻研岗位业务知识,成为能“独当一面”,有“看家本领”的专家型人才。

  志存高远,树立“书好读”

  青年干警在学习中要充分发扬理念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理论学习同邗江检察建设结合起来,与当前进行的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凝聚思想合力,丰富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在“补钙”“充电”中积蓄前进力量。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读书班部分成员下沉一线参与到高速收费站、援沪隔离酒店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这些成员不忘利用闲暇时间根据自己的喜好及需求,自主选择书目进行阅读,并将自己的读书心得、读书感受撰写成心得体会,做了一场“云分享”。

  

  

  

  

  张文帆

  《红岩 》/ 罗广斌、杨益言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群有着钢铁般意志的共产党地下工作者。他们在残酷危险的解放战争中谨慎工作,一心为党,与国民党周旋抗争,但是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相继入狱。面对敌人的屠刀和冰冷的枪口,他们没有屈服、毫不畏惧;面对危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们守口如瓶,忠贞的革命信念丝毫未变。他们用鲜血染红了党的旗帜,用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精神证明了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炼成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成岗,英勇斗敌、舍己为人的许云峰,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江姐……一幕幕情景,一幅幅画面至今还在眼前浮现。

  防疫工作亦是如此,总得有人冲锋向前,不畏危险和艰难。本人先后参与了多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前前后后百余天。虽然艰苦,但毫无怨言,在与一大批志同道合的领导同事的共同奋斗中,我收获了友谊和精神上的充实与满足,相信疫情终会散去,静候春暖花开。

  侯宇轩

  《人世间》/ 梁晓声

  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描写了上世纪60年代末的几代人上山下乡、参与“大三线”建设的故事。小说中的人物有鲜明的人物特征和深刻的时代烙印,从微观视角展现了几类人将自身命运与时代紧紧捆绑,随着时代的风云变幻,人生跌宕起伏。读罢,令人更具象地了解了那个独特、撕裂,却也欣欣向荣的时代。

  那个时代虽然生产落后,物质匮乏,但人的思想是纯净的,信仰是坚定的,他们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属于他们的历史责任,将青春和汗水筑进了国家发展的丰碑之中。疫情反复肆虐的当下,我们也被召集到抗疫的最前线去,得以切身体会“落在个人头上的时代的一粒沙”,令人倍感激动。

  

  下一步,邗江区检察院将以“青凝读书班”为载体,通过举办“检察业务大比武”“案例演说会”“青春品书会”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干警们多读书、多学习、多提升,切实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工作作风硬的优秀青年干警队伍,为邗江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作者:青工委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