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姑苏区检察官:警惕“养老”变成“坑老”,守好钱袋子
2022-04-29 10:16:00  来源:姑苏检察发布

  近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随即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跟着小编一起,通过本期案例的解析梳理,帮助老年人构筑起一道防诈反诈的“心理防火墙”吧!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资金达上亿元,涉及老年投资人达上千余人,被告人贺某某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案件回顾

  几年前,贺某某还只是市区一家保健品店的老板,但是由于保健品利润有限,受众面小。如何能够快速有效地获得高额效益成为了摆在贺某某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贺某某逐渐动了歪心思,他利用老年人缺少关怀、重视保养的心理,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小礼品、参观基地等方式吸引更多老年人到店内了解情况。

  刚开始,贺某某还只是以充值会员返利、批量购买打折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注意,一段时间下来以后,贺某某发现到店用户多了不少,生意也慢慢变好。

  在老人身上尝到甜头的贺某某胆子大了起来,他开始陆续成立各类公司,并且将公司地点选择在市区老年人较密集的地铁口附近,为了进一步拉近老年人与公司的关系,贺某某还在公司里专门提供打牌、健身等场地,吸引流量。

  引流结束后,贺某某又以购买周年纪念章、大米售出再回收、股权投资分红等名目吸引老年客户投资。合同到期,有的老人要求拿回资金时,贺某某则会组织公司业务员以各种名目向老年客户推销转投新项目或复投原项目,并通过发放肉蛋奶或者其他农产品等维系客户好感。

  为了彰显公司财力,贺某某声称自己正准备开发一家大型养老基地,并组织老年客户代表参观,声称只要投资基地养老床位和股权,不仅不用操心基地经营和床位转租,而且能够定期拿到高额租金、股权分红。此外,贺某某还开发了多种旅游线路,对老年客户购买数量不但不限量,还允诺不去可退还旅游本金,并赠送可折现赠券,因此,购买的老年客户络绎不绝。

  然而,客户们并不知道,贺某某曾多次鼓吹的养老基地项目实际上是临时租赁而来的荒废厂房,在一番草草装修挂牌后就带领客户进行参观,其目的也是为了让客户不起疑心,能以基地名义对外出售股权、养老基地床位,便于下一步的敛财。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贺某某的摊子越铺越大,集资所得已经开始满足不了回报缺口,老人们多次索要投资金未果,愤而向警方报案。

  常见套路

  ■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在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的情况下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投资“虚假养老项目”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销售“虚假老年产品”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通过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体验、免费旅游、赠送礼品、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以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提供养老服务的名义或者以高额利息为诱惑,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虚假宣传“以房养老”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以每月坐享高息收益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通过房产抵押借款理财,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犯罪团伙的招数层出不穷,广大老年人对市面上的各种宣传广告不要轻易信之,一定要守护好自己养老的钱袋子,不透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号码等私人信息。为避免上当受骗,建议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收听、收看新闻报道,了解当前社会的热点和风险点,避免自己的财产遭受损失。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安享幸福晚年!

作者: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