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面对面 泰州市姜堰区检察官送法“上门”
2022-05-10 09:19:00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淤溪镇“倡导绿色环保 助力疫情防控——机关支部主题党日”课堂,立足乡镇职责,结合民法典知识普及、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一堂专业生动的普法培训,淤溪镇机关支部及各村支部党员以现场听课和视频听课两种方式同步进行了学习。

  

  培训课上,检察官以案释法,以法明理,通过案例讲解了民间彩礼的范围、性质、返还条件,并对夫妻共同财产的界定与转化要点予以阐述,同时强调了胎儿权益在集体土地征收过程中应当得到的保障。

  

  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检察官以负面案例为警示,阐明乡镇在固体废物处置中的关键职能,督促其加强巡查、及时上报、依法处置固体废物。最后,针对疫情防控,检察官系统讲解了违反疫情信息报送和报告规定所需承担的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申明疫情基础工作不容松懈,呼吁大家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打好疫情攻坚战。

  参加此次普法培训的乡镇党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切实做到知法、守法、懂法,将业务开展与遵守法纪高度结合,不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与为民服务水平。”

作者: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