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堵漏点、治痛点、出效益 扬中市检察院亮出企业合规首张答卷
2022-05-13 09: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机关主导的企业合规指导,让企业知痛就改依法经营,对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日前,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姚俊走访镇江市人大代表许云英,听取企业合规工作介绍后,许云英打出了“高评分”。

  此前,扬中市检察院办理了首例企业合规案件,涉案公司是本土一家生产工程电气产品的民营企业。2017年8月,公司接到一笔400多万元的订单,但需全额垫资。因资金周转困难,公司负责人冷某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9份,价税合计330万余元,涉及税额近50万元。

  2021年3月,该案移送扬中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企业、询问车间职工、查阅企业合同以及项目标书等方式,对涉案企业开展了办案影响评估。经了解,公司一旦被刑事起诉,将面临银行转贷困难、投标资质丧失等现实困难。

  “经评估,涉案企业是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制造型实体民营企业。企业负责人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等情节,且已全额补缴税款,该企业符合合规整改条件,建议适用企业合规。”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承办检察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会后,承办检察官随即组织对该企业开展刑事合规审查,要求冷某按照检察机关提供的法律风险自查重点,先行就企业安全生产、知识产权、重大民企诉讼等方面进行企业法律风险自查。排除企业自身隐患后,正式报请上级检察机关开展合规工作。

  在检察机关指导下,该企业聘请了专业合规监管人,就财务管理、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定整改措施。承办检察官会同第三方组织专家,结合当地工程电气产品经营特点,从示范合同、涉税票据流程等方面,指导完善整改计划,确保精准堵漏点、治痛点、出效益。

  此后,检察机关四次参与第三方组织前往涉案企业调查评估,分阶段指导监督,帮助企业查漏补缺,促使其自觉执行各项合规管理制度,生产经营步入正轨,逐步形成合规管理闭环。

  2022年2月,经第三方组织、第三方组织巡回检查小组共同开展最终评估,与会各方认为该企业合规整改效果明显,企业合规整改的目标已经实现,通过最终验收。2月23日,扬中市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及冷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涉税案件小微企业合规整改‘模块化’,下一步将运用到其他涉企案件办理当中,并联合市工商联、电气产业联盟等机构,进一步推广放大企业合规示范效应,为党和人民交上更多‘高分’答卷。”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珺说。

作者:文敏 丁泰 郎建强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