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南山蓝”融党建紧扣“融合”深耕主业
2022-05-16 09:36:00  来源:润州检察在线

  “山清水秀景宜人,13.14平方公里的城市绿肺——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更美,百姓乐了;平等保护有保障,率先开展企业事前合规和异地合规,企业家能安心创业、放心经营;社会治理出实招,数字检察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有精品。”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紧扣地处历史文化名城主城区,山水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的特点,确立“党建引领、特色发展”思路,围绕“守护绿水青山、护航民营经济、助力市域治理”三大主题,打造“南山蓝”融党建工作品牌,实施“党建领蓝、守护青蓝、护航深蓝、检爱未蓝”四大行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检察贡献度。

  党建领蓝,培育匠心

  “干警自学夯基础、领导领学提质效、融入履职重实效”的学习模式,在推动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中起到了良好的桥梁作用,通过党组统筹学、支部重点学和党员自觉学,有效调动各层面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检察履职中真正发挥好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的引领力。同时,该院建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机制,形成注重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转化为开展业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围绕“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大讨论,班子成员深入所在党支部紧扣“讲党性、讲大局、讲自强”悉心辅导,引导检察干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办案业务中。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既抓分管部门业务工作,又抓分管条线党建工作,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一年多来,5名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贪污受贿、金融犯罪、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案件217件。其中检察长14件,检察长办案数、入额院领导人均办案数位居全市基层院首位。带头办理的涉案金额14亿余元的“双子新约”新型网络传销经济案件获《检察日报》《新华网》等深度报道,1件立案监督简易公开听证案获评高检院典型案例,切实做到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凝聚人心、积极履职上来。党支部积极推动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金山法学社”文化沙龙等活动,让优秀办案人谈工作体会、分享工作感悟、传授工作经验,以“工作精品”培育“工匠精神”,引导干警办铁案、当先锋,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守护青蓝、护航深蓝,温暖民心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关切哪些方面,检察机关就注重哪些方面。”在这样的信念下,全院把组织建设寓于检察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红色引擎作用,提升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的战斗力。以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秦彪和“检察蓝中的花木兰”刘秀明等新老典型为标杆,推动党员干警在艰巨任务面前不推诿,敢于站排头、当先锋。守护绿水青山。组建“南山蓝”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全市首家引进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对长江、古运河常态化巡航监测,坚决贯彻长江十年禁捕铁令。2021年以来,移送线索17件,办理相关案件21件62人。护航民营经济。成立“南山蓝”护航民企工作专班,织密护航民企发展链条,做强企业刑事合规,探索国企、民企,外地企业、本地企业精准合规治理,构建“法律监督+产权保护+风险防控”工作格局,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成为优质企业,已通过公开听证对9名民企涉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对涉案企业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12份,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爱未蓝,市域治理彰显公心

  增强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的公信力。围绕市域治理命题,用法治思维防风险、解难题、补短板,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数据赋能创特色。主动将人工智能引进司法领域,创新刑事执行监督机制,研发应用社区矫正RNR智能互联检矫一体化系统,推动检察监督模式由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智慧决策转变。创新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准确把握涉未成年人法律修订实施契机,创建“南山蓝”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编写出版《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自我预防》法治读本,开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系统指引,当选镇江市“十佳法治惠民实事”。实施“6+X”困境未成年人护苗工程,构建涵盖技能教育、家庭照管和社会帮扶融合的三重社会适应性司法保护模式,主动助力市域治理。

  

  

  

  

  “南山蓝”融党建依托党组统筹抓、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党务工作者重落实、党员齐履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让检察人员在办好为民实事过程中党性受到锤炼、思想受到洗礼,在关心群众的过程中拉近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作者: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