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提升发展凝聚力 “五好”+“八连冠” 睢宁县检察院奋斗出彩
2022-05-20 09:5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在表彰2021年度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决定中,睢宁县检察院以综合考评第一的成绩位列首位,这是该院连续第八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今年2月,该院还被省检察院评为2021年度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

  党建引领提升发展凝聚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作为党支部书记,下面我将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这是睢宁县检察院一年一度召开的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现场。

  睢宁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业务双品牌”的总体思路,制定《关于构建“党建+”模式的工作方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实党支部建设,所有党支部书记每年进行一次现场述职,全体党员干警对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测评,促进党建工作规范运行,从而进一步引领检察业务提升。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各支部分别形成“公诉铁军”“法润民企”“小雨滴”等与部门业务相融合的支部品牌,其中未成年人检察“小雨滴”支部获评全国女童保护优秀团队。建成“八有”标准党员活动室,获评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县16家企事业单位近800余人次到此参观学习。

  睢宁县检察院还将睢宁地方传统文化与检察元素相结合,开设“昭义讲堂”,邀请党史专家开展专题辅导,领导班子带头上党课,提升干警党性修养。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阳光扶贫”、送法入户、服务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1名党员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党建与业务同轨并向,同步发展,先后获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七次“双先”表彰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

  文化育检激发工作源动力

  “苦难之后是辉煌,不经历苦难,哪里来辉煌?《苦难辉煌》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是睢宁县检察院定期组织开展的检察文化读书分享会,旨在引导干警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也是该院党组坚持文化育检的有力举措。

  睢宁县检察院坚持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创新文化载体,增强文化活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精神文化”铸造队伍之魂,持续丰富“睢检精神”,并融入检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组织检察干警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活动,强化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走进睢宁县检察院办公大楼,随处可见以法言警句为装饰的书画作品,完善的健身室、电子阅览室、新媒体工作室……随时随地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该院积极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支持院团委、工会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成立了书法、摄影、乒乓球、篮球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兴趣活动,陶冶干警情操。

  品牌赋能增强检察品质力

  2021年8月19日,最高检发布第二十九批指导性案例,“睢宁县检察院督促处置危险废物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这是该院实施“案例品牌打造工程”以来的又一成果,填补了全市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的空白和全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的空白。

  “案例品牌打造工程”是睢宁县检察院实施“睢检品牌联创工程”其中之一。该院主动与中国矿业大学开展“检校共建”,坚持借力借智,共同研究分析。通过拟制案例打造计划,整合全院资源,进行案例筛选,确保“优中选优”,其中2021年度共6件案例分别获评省级以上典型、精品案例。

  睢宁县检察院通过创新创优,坚持以有品牌特色亮点工作为支撑,形成自己的特色经验,着力提升睢宁检察影响力和贡献度,助推整体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经过努力,已经做到一些品牌在全市有地位、全省有影响。以“小雨滴”未检品牌为牵引,编撰全国首册儿童画法治教育读本,“小雨滴”普法工程荣获“江苏省第二届未成年人十大保护事件”。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开展黄河故道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拔出污染“钉子户”,守护“睢宁水塔”生态安全。打造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品牌,办理全省首例以“零口供”定案的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案,全省十三个地级市业务条线干警代表来睢现场观摩庭审学习。

  “2022年,睢宁县检察院将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走好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锚定‘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全力以赴、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奋力谱写睢宁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林掷地有声。

作者:朱儒佳 王福锋 张旭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