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8旬老人“网恋”被骗十几万 兴化市检察官:关爱老人,提高防范意识
2022-05-20 10:05:00  来源:兴化市检察院

  80后无业男子钱某假扮成女性,以微信交友为幌子,一个人分饰两个角色,编造各种理由,骗取八旬老人戴大爷十二万余元。最终,钱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微信加上附近的人每天沉迷网络聊天

  老伴去世多年的戴大爷独自居住,子女都在外地工作,难得有时间回家探望。担心父亲无聊,子女为他购买了智能手机,并教会了他如何使用微信,方便联系。这部智能手机给老人平淡的生活添了一丝色彩,却也带来了烦恼。

  2019年1月份,戴大爷的微信里收到了“一顾倾城白日香”的好友添加申请,头像是一张美女自拍照,无聊的戴大爷直接通过了申请。

  “我叫晓雅,今年23岁,在超市上班,很高兴认识你!”看着微信上对方发来的精修美女自拍照、自拍视频,戴大爷对晓雅的身份深信不疑。

  聊了几天后,两人渐渐熟络起来,“晓雅”发来的小视频内容越发露骨,而她的要求也逐渐高了起来,不停地以各种理由向戴大爷索要红包。对此,戴大爷出手大方,经常发送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的红包。

  误以为遇真爱对“网中人”有求必应

  8月份,戴大爷拜托“晓雅”帮忙介绍可以奔现的女性。“晓雅”随即把“好姐妹张庭”的微信号“指尖吻空白”推送给了戴大爷。“张庭”微信上性感美艳的头像、暧昧撩人的个性签名,着实让戴大爷着迷,毫不犹豫地通过好友验证。

  随着聊天的深入,戴大爷发现“张庭”对自己嘘寒问暖、贴心关怀,和自己十分投缘,很快便深陷其中。没过多久,“张庭”就开始以各种理由让戴大爷转钱。

  面对暧昧对象的请求,戴大爷有求必应,几十、几百块红包几乎每天都发,更是每天给“张庭”发生活费。

  之后几个月里“晓雅”“张庭”两姐妹经常以“没钱回老家”“差钱被人逼债”“没钱续房租”等理由跟戴大爷借钱,并发来视频、照片佐证。戴大爷不疑有诈,陆陆续续竟转给了两“姐妹”十多万元。而对于戴大爷的见面及视频请求,对方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

  两位“美女”竟都是男子假扮

  随着“晓雅”“张庭”不断的索要和借款,戴大爷的积蓄越来越少,这让他很不踏实,多次要求“两人”还钱。而她们虽然口口声声答应还钱,却找来各种理由推托。2021年2月份,无奈的戴大爷在子女的陪同下报了警。

  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戴大爷报案的第二天,就在一处出租屋里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钱某。

  “我是张庭,也是晓雅。”到案后,钱某交待,为了偿还高利贷,他把从网络上搜索到的美女图片设为头像,伪装成女性,寻找作案对象。与戴大爷交流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对方出手大方,就想方设法哄骗钱财。当戴大爷流露出想找女性交朋友的想法后,他立刻重新注册了微信“指尖吻空白”,推荐给戴大爷,并以张庭的身份每日与戴大爷聊天,并编造各种理由向戴大爷索要钱财。

  得知网聊了两年的“美女”好友竟是个满脸胡茬的大男人,戴大爷彻底傻了眼。而被骗去的十几万元都已经被钱某开销、赌博和打赏主播花掉了。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聊天交友,而刚刚进军互联网的老年人,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防范意识薄弱,已经成为网络诈骗的“重灾区”。

  常见的以老年人为目标的诈骗类型主要有:

  1.你或你的家人涉嫌犯罪啦!

  冒充公检法等公职人员,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或缴纳保证金等

  2.你中奖啦!

  以中奖、退款、退税、领取补贴的名义要求缴纳个人所得税等

  3.猜猜我是谁?

  冒充熟人、亲戚、朋友借钱

  4.推销包治百病的神药

  宣称药很名贵、效果很好,高价推销假药

  5.我要和你交朋友

  以婚恋、交友名义骗钱

  6.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宣称包赚不赔,以理财名义,诱导老年人投资

  如何防止老年人受骗呢?

  1.了解防骗知识。老年人要平时多看新闻,了解诈骗手段,提高防范意识;遇有需要转账、支付的情况,应提高警惕,可以多与子女商量。

  2.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减少空闲时间,让自己忙起来。

  3.子女要多陪伴老人,关爱老人,照顾老人,给老人以充足的情感寄托。同时多向老人讲述现实中发生的诈骗案例,提高老人的防范意识。

作者: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