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倒卖管制药赚偏财 江阴市检察官:警惕涉网贩毒行为
2022-05-31 09:59:00  来源:江阴检察

  盐酸曲马多是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医学上用于缓解镇痛,是一种非吗啡类强效镇痛药,具有轻度的耐药性和依赖性,如果不按医嘱或无节制滥用,最终会上瘾。

  现实中,一些吸毒人员为满足瘾癖而服用盐酸曲马多,也有一些逐利者贩卖盐酸曲马多给吸毒人员。

  案件回顾

  2022年初,张某因身体疼痛至当地医院就医,医生开具了盐酸曲马多,给张某犯病时止痛。随后,张某浏览某短视频APP时,出于好奇搜索了“盐酸曲马多”关键词的相关短视频,了解到私自买卖涉嫌违法犯罪,但财迷心窍的张某却打起了主意,将心思放在了短视频下高价求购盐酸曲马多的网友留言上,经张某粗略计算,交易成功的话至少可以获得翻两番的利润。

  高额利润的刺激下,张某铤而走险做起了贩卖盐酸曲马多的生意,在当地医院以自己要出远门为由骗得医生多开具了几个疗程的盐酸曲马多,在求购盐酸曲马多的短视频下方留言做广告,吸引买家,很快就有买家找上了门。

  毫无意外,愿意出高价的买家都是无法从正规渠道购得盐酸曲马多的吸毒人员,但此时张某早已忘乎所以,依旧收下钱款完成交易。

  后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抓获了张某并扣押了尚未卖出的盐酸曲马多260粒。

  经调查,张某一共向吸毒人员卖出盐酸曲马多30粒,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对张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一审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检察官说法】

  短视频平台并非法外之地,浏览短视频时应当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发现违法犯罪线索鼓励积极举报,检察机关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打击涉网贩毒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