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让公共健身器材不再“带病服役”
2022-06-16 09: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今天晚去了一步,外面健身的单双杠上已经晒满了被子。”听到妈妈的念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张新明就把这件事记了下来。没想到,5月15日,他就收到海陵区检察院的邀请,对全区公共健身器材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今年3月,海陵区检察院接到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的线索,称多个小区内公共健身器材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老旧及部件缺失问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检察干警闻讯立即前往现场调查。

  在城东街道某健身广场,健身设施之间横七竖八拉着绳子,晾晒着五颜六色的床单,连缺了一条腿的“太空漫步机”也被碎花被褥盖了起来。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检察干警发现,这里的健身设施比较老旧,有些部件已磨损生锈,合格证上显示安装时间为2012年12月,并有“安全使用年限8年”的字样。

  “之前,很多居民来健身,小孩也爱到这里玩。但现在因年久失修,使用时噪声刺耳,大家都索性不用了。”现场一名居民说,“现在大家就用来晾晾衣服。”

  立案后,检察干警用将近一周时间专门摸排调查全区数十处公共健身器材,发现除了零配件缺失、损坏、器材腐锈、超过使用年限等共性问题,还存在摆动式器材场地未铺设缓冲层、器材底部支撑松动、未标注安装日期等情况,不仅影响正常使用,还极易对使用者造成人身损害。

  健身“器材”变“弃材”,如何解决其“修管护”问题?

  2022年3月17日,该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带病服役”的室外公共健身器材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辖区内公共健身器材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及时维修或更换,盘活现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督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公共健身器材更好更全面地服务全民健身。

  检察建议制发后得到积极反馈,海陵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各属地街道,通过排查评估,更新超期服役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300件,维修损坏器材99件。与此同时,检察机关提出长效管护检察建议,推动建立定期巡检制度,责任单位落实专人专责,推进扫码“一键报修”便民举措,形成“人人健身人人管”的良好氛围。

  检察建议制发一周后,检察干警和公益诉讼观察员应区文体局邀请,到海光社区、迎春路住宅区、城东街道窑头村等健身点“回头看”,确认问题器材得到及时更换维修。

作者:陈宏俊 冯曦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