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保护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成立文物公益保护联盟
2022-06-17 09:5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6月15日上午,南京市玄武区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举行。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尹力、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玄武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红主持。

  据悉,成立联盟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整合玄武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保护力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保护格局。联盟成员大会由15家文博场馆,20家司法、行政机关,5家企业,2所高校,1家行业协会,6名专家学者,2名文保志愿者共51家单位或个人组成。大会常务理事会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中山陵园管理局、玄武区法院、玄武区检察院、玄武区文化和旅游局、南京考古研究院、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9家单位组成,秘书处设在玄武区检察院。

  黄利民在讲话中强调,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履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加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法治供给,推动形成各方参与的协同保护格局,既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检察机关要坚持能动履职、精准监督,最大化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优势和社会效用;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执法机关、责任单位的沟通协作,不断增强保护合力;要善用检察智慧、监督智慧,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加强文物保护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让更多文物保护的成果和价值惠及人民群众。

作者:郭桥 张旭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