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3+3”选育模式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 张家港市检察官谈团队建设
2022-06-24 10:0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势需要,通过“3+3”选育模式,精心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带动检察工作整体提升。2020年以来,我院有2个团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连续两年在苏州市基层检察院考核中获得第一名,还获评了2021年度江苏省“五好”基层检察院。

  人才+领域,规划团队建设路径

  我院充分认识到专业化办案人才是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的基础和关键,通过运行科目带头人机制,提前谋划、抓实专业化人才培养。紧扣环境保护、涉企犯罪等领域,将检察业务分解为若干子领域、小科目,选拔在某一方面具有业务专长和培养前途的检察官为相应科目带头人,通过办案锻炼、认领课题等方式培养检察官的专业能力,为建设有特色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储备力量。

  在科目带头人建设成效初显、具备一定专业人才的基础上,我院及时作出从“单打独斗”到“团队集成”的转变,紧扣当前“四大检察”业务重点和难点领域,确立打造“合规护企”“长江保护”等11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同时,我院优化人力资源充实团队建设力量,打破部门界限,从全院范围内选取精干力量,采取“带头人+核心成员+其他组成人员”的组织架构,实行专人不专职运作模式,充分挖掘和使用有限的办案力量。

  目标+跟踪,构建团队管育机制

  我院精准分解团队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相关办法,明确各团队集中承办专业领域案件、推动机制创新、加强理论研究、打造典型案例、强化课程研发等5项总任务。同时,各办案团队分别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争创目标,确保团队建设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

  我院努力为团队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如建立专业化团队成员列席检委会机制,方便团队成员参与研究相关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案件;选送团队成员参加专业领域研讨会、论坛、学术沙龙、高端业务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学习交流活动;对业务书籍、网络资源等工作需求提供经费支持。同时,我院办公室在案例打造、经验总结、课题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政治部在人才调用、业务培训、宣传激励、选树典型等方面搭建平台。

  我院还通过全程跟踪,抓实团队建设进展成效。团队带头人每月在检察长办公会上汇报阶段性工作进展;院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办案团队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年终,我院采取“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办案团队建设成效进行评价,对成效明显、业绩突出的办案团队,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懈怠、进度迟缓的办案团队带头人,采取提醒谈话、人员调整等措施予以惩戒。

  创新+提升,释放团队建设成效

  我院以团队建设带动机制创新,各团队发挥专业化办案优势,积极在办案模式创新、证据标准把握、办案流程优化、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探索,形成一批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创新机制。如我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的“合规护企”办案团队,专门负责涉企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以及开展涉企犯罪预防、企业产权特殊保护等工作,一些经验做法被全国推广。2020年以来,我院办案团队累计有11项工作经验在省级以上会议中进行交流。

  我院各办案团队牢固树立“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精品意识,立足专业领域,全方位挖掘和培育典型案例,带动全院案例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我院各办案团队有13个案例获评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例,13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个案例入选首届“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十佳检察办案故事。

  我院探索的以团队建设反哺人才培养的方式,加速了专业化人才的培养进程。我院各办案团队在打击网络侵权侵财犯罪,以及职务犯罪检察、法治巡讲等方面涌现出一批专业人才,成为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王友艳)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